返回首页

【2023两岸经贸事件盘点】两岸“小三通”恢复通航

【2023两岸经贸事件盘点】两岸“小三通”恢复通航
2020年2月10日,“小三通”受新冠疫情影响暂停,直至2023年1月7日才以“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项目”复航,不过仅限金马民众与当地大陆配偶搭乘。后续此“项目”自2月7日起开始常态化执行,虽然船班有所增加,但对搭乘旅客的身份仍限制仅金马地区大陆配偶与民众。

两岸“小三通”4条客运航线全部复航


1月7日,厦金客运航线恢复通航的首航航班从厦门五通客运码头驶向金门。 中新社发 钟欣 摄

1月7日,厦金客运航线恢复通航的首航航班从厦门五通客运码头驶向金门。 中新社发 钟欣 摄

“小三通”是指金门、马祖与福建沿海地区的海上通商、通航、通邮。目前,“小三通”海上客运航线共有厦门至金门、泉州至金门、马尾至马祖、黄岐至马祖4条航线。

2020年2月10日,“小三通”受新冠疫情影响暂停,直至2023年1月7日才以“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项目”复航,且仅限金马民众与当地大陆配偶搭乘。

后续此“项目”自2月7日起开始常态化执行,其中厦金航线维持每天最多一班,新增泉金航线每周最多两班,马祖航线从每周最多两班增加为每周最多四班。但搭乘旅客方面,仍以金马地区民众、大陆配偶等为限。

搭载133名乘客的“迅安”客轮,3月25日从厦门五通码头起航开往金门。 高崎边检供图

搭载133名乘客的“迅安”客轮,3月25日从厦门五通码头起航开往金门。高崎边检供图

自3月25日起,“小三通”航线通行人员范围扩大至所有台籍旅客及大陆配偶。厦金航线由每日1个往返(2航次)增加至最多6个往返(12航次),由此前刚复航时的一来一回变为双向对开、航次增多。

7月18日,台湾陆委会以书面方式表示,从7月20日起,所有持探亲(含长期探亲)入出境许可证的大陆人士,无论是到台湾本岛或金门、马祖、澎湖探亲,均得经“小三通”客运往返。


民进党人为限制“小三通”遭到两岸舆论一致抨击


在推进两岸“小三通”全面复航的工作上,民进党当局依旧我行我素、罔顾民意,以不合理限定将大多数台胞排除在外,遭到两岸舆论的一致抨击。

例如“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就有许多限制条件,如:仅允许在春节前后一个月期间以专案方式申请航班,限定航班数量,且仅限金门、马祖民众及当地大陆配偶申请,把大陆的广大台商台胞排除在外,台湾舆论批评其为“只做半套”。

蔡英文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当局陆委会、海基会本应以照顾台商、台生、台胞的权益为优先考量,然而,此次恢复所谓“常态化”,并未扩及台商。国民党民意代表陈玉珍直言,根本就是原地踏步,连金马民众前往大陆都还要4天前登记,且开放鲜少人搭乘的泉金航线,显示台当局行政机构在推动“小三通”客运常态化上是“为德不卒、没有诚意”,漠视民众及台商的实际需求,甚至是拖累金门经济复苏的步调。

香港《大公报》评论文章直言,两岸的重要海上交通客运要道“小三通”现在可谓是“三不通”:一是不对台商开放;二是渡轮班次稀少;三是不能即买票即走,必须提前4天订票,进行资格审查。民进党当局实施这种“常态化小三通”显然是为了敷衍台湾民众,并非想全面恢复“小三通”。

三年前,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由单方面关闭“小三通”,其实不久后大陆的疫情已经趋缓,但台当局不肯恢复,还关闭除了北京、上海、厦门、成都以外的57个两岸直航航点,并禁止大陆旅客入境台湾地区。但另一边厢,台当局却对当时疫情严重的欧美国家的旅客敞开大门。由此可见,所谓“防疫”根本就是借口。台当局摆明就是搞“双重标准”,目的当然是为了阻挠两岸交流,给两岸民众往来制造种种障碍。>> 详细


坚持“九二共识” 两岸关系发展就有广阔前景


12月13日,国务院台办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就台湾北一女中教师区桂芝炮轰台教育课纲“去中国化”,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区老师说出了岛内很多老师、很多家长和很多专家学者的心里话,发出了正义之声。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12月13日,国务院台办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今年12月15日是两岸双向“三通”全面启动15周年。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月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答问时表示,15年来,两岸“三通”促进了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极大便利了两岸民众往来,为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台湾民众也从中受益。这充分说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交流合作就能够不断深入,两岸关系发展就有广阔前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

她说,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协商谈判。两会通过签署相关协议,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实施,大陆企业实现赴台投资,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令人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进程遭到破坏,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受到损害。

朱凤莲指出,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两岸关系,不断扩大两岸“三通”的外溢效应,使更多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享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央视网、环球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