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两岸经贸事件盘点】国台办宣布开放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

【2023两岸经贸事件盘点】国台办宣布开放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
国台办5月19日宣布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并热忱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观光,游览大好河山,看看各地发展新貌。消息一出,岛内旅游业纷纷叫好,表示乐观其成。

国台办宣布开放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


国台办5月19日宣布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并热忱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观光,游览大好河山,看看各地发展新貌。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同日也发出通知,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台湾居民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并强调各地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稳妥推进旅行社恢复经营台湾居民入境团队旅游业务工作。指导本地旅行社做好线路设计和产品对接,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执行团队旅游管理各项制度和规范,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桃园机场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桃园机场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消息一出,岛内旅游业纷纷叫好,表示乐观其成,并着手规划各式行程,待台当局解除限制后即可上架。

台湾观光旅游联盟总会总会长特助李国正表示,随着全球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我们乐见两岸观光旅游恢复,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同时,我们也期待尽早恢复陆客赴台,这是符合两岸民众福祉与期待的好事。

台湾富豪旅游董事执行长柯中文提到很多台湾业者都已经关注到这个好消息,“我们愿继续发挥两岸旅游桥梁作用。希望台观光部门尽速解除出团大陆的旅游限制,让台湾的旅社、航空公司有生意可做。”>>详细


两岸旅游症结和障碍就在民进党当局


大陆虽已宣布开放台湾旅行团赴陆团队游,但台湾当局并未同意旅行社组团赴大陆,目前两岸旅游仍陷僵局。

今年8月下旬,台陆委会曾发布一个所谓“规划”,当时声称恢复台湾旅行社组团赴大陆游业务,旅游业界需有一个月准备期。现在三个多月过去了,民进党当局仍然没有解除禁令。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对此应询表示,“如果说两岸旅游有僵局,症结和障碍就是民进党当局。”她表示,这个“规划”没有明确的实施日期,名为“恢复”实则拒不解禁,名为“放宽”实则对两岸交流施加更严苛的限制,完全是民进党当局自己在“画饼”。这个所谓“规划”在两岸交流史上创下三个不光彩的纪录:一是对台湾民众来大陆团队游的限控前所未有;二是对台湾旅游行业的管制前所未有;三是对台湾企业邀请大陆人员赴台从事会展和商务交流的限制前所未有。

资料图: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资料图: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在不被允许开展赴大陆旅行团的情况下,台湾不少旅行社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开一些“灰色团”——以亲友旅行的名义组团到大陆。然而这些团客没有应有的契约保护,导致遇到意外事故时,他们很难得到应有的协助。

据台“观光署”统计,今年截至9月,岛内民众出境第一大目的地为日本,有300多万人次,其次是大陆,有117.2万人次。游走于灰色地带旅行团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为两岸旅游政治设限。台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全联会理事长萧博仁称,民进党当局禁止旅行业者组团赴陆,但禁止不了想去的旅客,旅行社帮订机票、饭店,但出了事就没有保障。台湾海峡两岸旅行发展协会理事长姚大光说,如此只会衍生更多“挂羊头卖狗肉”的旅行团。


两岸交流不恢复 台湾观光业变“惨”业


民进党当局以疫情为由暂停组团赴陆,至今不愿解除,让台湾旅游业抱怨许久。台湾中华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透露,两岸旅游解禁拖太久,观光业已经跳起来了,纷纷通过各组织反映,许多人甚至想上街拉布条抗议。

有岛内旅游业者指出,在新冠疫情之前,台湾每年有将近600万人次到大陆旅游。这对台湾旅游业是重要的商机,而且还能带动岛内交通运输业。因疫情而受重创的台湾旅游业正正急需这样的业务和生意,民进党当局竟然以意识形态挂帅,阻挠台湾旅游业者从事涉及大陆的业务。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台湾旅游观光产业变“惨业”,业者呼吁开放两岸观光。图片来源台媒资料图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台湾旅游观光产业变“惨业”,业者呼吁开放两岸观光。图片来源台媒资料图

两岸观光旅游交流,自2008年马英九上台以来,持续开放两岸直航、陆客来台旅游及陆客自由行等,到2015年陆客来台达到最高峰有418万4,102人次,也带动整体来台旅游人次首度突破1000万人,达到1,043万9,785,持续到2019年来台旅客都还保有1000万人,陆客一年来台数也都还保有200多万人次。

其实,两岸关系就是蔡当局上任以来,因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让两岸交流之路走上崎岖,又遇到了疫情的阻隔,让原本不通畅的两岸交流更加雪上加霜。在疫情解封后,先是切香肠式的不积极开放“小三通”,开放两岸航点也是做半套,就连台胞赴陆就学及赴陆工作、生活也极尽恐吓,可谓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有台媒评论称,为政者应顺应民心,增进两岸宗教、学术、旅游、文化等多元交流,有利于两岸人民互相了解、互相沟通,特别是有关人民的需求、产业的生机,不应该拿来作为跟对岸进行政治对抗的筹码。如果蔡当局执意以惩罚台湾业者和人民来进行所谓的“反中抗中”,那不只是愚蠢,更是残民以惩,无良至极。


综合自中新社、央视新闻、环球时报、人民政协网、参考消息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