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两岸经贸事件盘点】两岸直航航点陆续复飞

【2023两岸经贸事件盘点】两岸直航航点陆续复飞
在2月1日大陆方面提出优先恢复广州等16个两岸直航航点建议后,台湾陆委会时隔一个多月,终于公布“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之规划”,两岸除原先的5个航点,另恢复10个定期航点、13个包机航点。

大陆主动致函台方促恢复两岸直航正常化


图为桃园机场班机。(陈麒全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图为桃园机场班机。(陈麒全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新年伊始,有关恢复两岸直航航点的话题在岛内受到高度关注。大陆原有61个两岸空中客运航点,疫情以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关闭了其中大多数,仅剩下北京、上海、厦门、成都等4个大陆航点。

据悉,中国航协2月1日表示,大陆民航业务技术人员已通过两岸民航联系人渠道致函台民航主管方面,提出恢复两岸航线正常运营的建议。

国台办当晚证实,大陆航空主管部门已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致函台湾方面,希望双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岸航线恢复正常运转,建议优先考虑恢复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广州等16个两岸直航航点。

对此,台湾各界纷纷表示欢迎,并呼吁民进党当局采取行动,尽快恢复疫情以来中断的两岸直航航点、增加航班,让两岸人员交流和贸易往来恢复正常。


民意汹涌!两岸直航航点逐步恢复


台陆委会公布“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之规划”,除现行5航点,另开放10个定期航班航点及13个包机航点。(中新社)

台陆委会公布“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之规划”,除现行5航点,另开放10个定期航班航点及13个包机航点。(中新社)

在2月1日大陆方面提出优先恢复广州等16个两岸直航航点建议后,台陆委会时隔一个多月,终于公布“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之规划”。

台陆委会3月9日宣布,10日起恢复南京、广州、杭州、武汉、重庆、深圳、福州、青岛、宁波、郑州这10个空运客运航点,同时规划的申请包机航点共计13个,包括沈阳、无锡、海口、长沙、西安、济南、合肥、南昌、天津、温州、大连、桂林和徐州

当天晚间,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大陆注意到在2月1日大陆方面提出优先恢复广州等16个两岸直航航点建议后,台湾陆委会3月9日公布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的规划,符合全面恢复两岸空运、客运直航的需要。

两岸航点现况 图片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两岸航点现况 图片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随着两岸直航航点陆续复飞,航班及旅客量逐渐恢复。据台交通事务主管部门统计,去年两岸直航载客数逾32.8万人次,今年前三个月总载客量已超过去年全年,6月两岸航线2622架次,进出旅客人次逾33.66万,单月超过去年全年,占总进出旅客比例攀升至7%。岛内业界期盼迎来一波载客潮。


全面恢复两岸直航航点不能再等


图为9月18日从台湾桃园直飞湖北武汉的东航MU2088航班降落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新华社)

图为9月18日从台湾桃园直飞湖北武汉的东航MU2088航班降落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新华社)

关于两岸直航航线恢复以来情况,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月15日在北京表示,近期,两岸航线客流量稳步提升。最近一周(11月5日至11月11日),北京、上海、厦门、成都、深圳、广州、杭州、南京、重庆、福州、青岛、武汉、宁波、郑州14个城市执飞两岸航线共580班客运航班,运送旅客84528人次。

朱凤莲指出,两岸航班、运量虽较疫情期间有所增长,但因航点非常有限,总体上两岸往来仍有较大不便。两岸直航航点全面复航有利于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交流交往。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尽快全面恢复两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

图为旅客在桃园机场办理登机报到手续。(陈麒全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图为旅客在桃园机场办理登机报到手续。(陈麒全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对于相关议题,台湾民众党党团总召集人邱臣远认为,除开放10个定期航班航点外,陆委会也应迅速评估开放其他航点和自由行旅客,并解除“禁团令”,才能有效帮助观光业复苏。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吴家莹表示,乐见蔡当局终于跨出这一步,但台湾没有开放大陆观光客以及专业人士、商务人士赴台,“只有单向的客源,恐无法撑起一条航线的营运,或是导致机票价格居高不下”。吴家莹呼吁蔡当局全盘思考如何加大两岸交流力度,让台湾的旅游、观光、航空业者受惠,达到双赢目标。

两岸交流交往全面正常化,是台湾民意最强烈的呼声,也是两岸关系恢复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顺从这样的民意,就会得到支持;违背这样的民意,就会遭到抛弃。两岸距离春暖花开仅在咫尺,台湾当局莫辜负民众期待,错失这样的好机会!


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社、环球时报、海峡之声、参考消息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