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两岸经贸事件盘点】台湾“蛋蛋危机”引发民怨

【2023两岸经贸事件盘点】台湾“蛋蛋危机”引发民怨
台湾地区年初爆发缺蛋危机,台当局“农委会”启动项目进口纾解蛋荒,事隔半年,却在8月底被曝出资本额仅50万元(新台币)的超思公司可以承接上亿订单,并由此牵扯出巴西进口蛋的保存与误标效期等事件,引发岛内民众怒火。

台湾年初爆发缺蛋危机


台湾民众在购买鸡蛋。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庄哲权 摄

台湾民众在购买鸡蛋。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庄哲权 摄

去年底至今年初,受到禽流感及低温等因素影响,台湾鸡蛋产量锐减、蛋价飙涨,各大连锁超市实施“限购令”并呼吁消费者不要“囤蛋”。当时情形下,岛内一度出现“缺蛋”乱象,民众如果成功买到鸡蛋,甚至会在社交媒体上“炫耀”自己是“鸡蛋富翁”。

台当局“农委会”当时承认,确实存在“缺蛋”情况,据测算,全台单日总需求量约12万箱(每箱200颗),单日供应量约11.3万箱。但台湾农经公司表示,每日实际供应量远不及“农委会”公布的数量,每天缺450万颗。

台湾日月潭知名的阿婆茶叶蛋受到蛋荒影响,每天采限量供应。(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日月潭知名的阿婆茶叶蛋受到蛋荒影响,每天采限量供应。(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岛内鸡蛋供应不足,不少餐饮业者都受影响。彰化县一家老店“鹿港阿道”蚵仔煎改用鸭蛋;南投县日月潭知名“阿婆香菇茶叶蛋”限量供应,不排除停卖;台南市知名名东蛋糕店因“有多少鸡蛋,做多少蛋糕”,提前打烊;新竹县老五咸粥老板因缺蛋将休假;“双北”(台北市、新北市)有拉面店将溏心蛋改为馄饨或鸡叉烧……

也有记者发现,此轮“蛋荒”甚至引发了捐血换蛋的荒唐事,拿走供品蛋、偷其他民众买到的蛋甚至跟孵蛋的大鹅抢蛋等乱象更是频频发生。“无奈”,是民众切实的感受。

593833

雪上加霜!台湾鸡蛋又涨价了 业者“望蛋兴叹”民众“无蛋可吃”

台湾的“蛋荒”是有多“荒诞”?


从“缺蛋”变“剩蛋”


图为台湾桃园卫生局稽查人员稽查到进口鸡蛋发霉状况。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资料图

图为台湾桃园卫生局稽查人员稽查到进口鸡蛋发霉状况。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资料图

为解决“缺蛋”问题,台当局“农委会”3月起启动短期项目进口,但因检疫、船运等过程,大量进口鸡蛋5月、6月才运抵台湾。

据台媒报道,截至6月底,“农委会”已进口超过1.6亿颗鸡蛋,仅5月、6月就进口1.4亿颗。因供过于求,进口鸡蛋屡传发霉、变质等情况。

有进口蛋商透露,“农委会”没能掌控好下单时机,直到严重缺蛋时才下单,而5月、6月正是台湾鸡蛋消费淡季,这时大量进口只会造成过剩问题。

岛内舆论批评,从“缺蛋”变成“剩蛋”,民进党当局施政持续失能,接下来要号召全台民众帮忙消费鸡蛋吗?

593833

缺“蛋”变“剩蛋”,鸡蛋在台湾又成问题了?


从“蛋荒”变“蛋慌”


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被猛轰解决不了蛋荒。(合成图 本报资料照)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当局“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被猛轰解决不了蛋荒。(合成图/本报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当局农业事务主管部门(原台当局“农委会”)3月起展开进口鸡蛋项目,8月底却被踢爆有家资本额仅50万(新台币,下同)的1人公司“超思”独拿1.75亿补助,进口8814万颗鸡蛋、超过总进口量6成,远超过其他贸易商进口量总合,营业额高达6.16亿,令人咋舌。有民意代表披露,台“食药署”在8月曾查出该公司进口的巴西鸡蛋内含有致癌物。

而后,这批重金补贴的巴西进口鸡蛋又被曝出保质期遭到更改,临期或已过期的鸡蛋保质期被标为10月初,台当局农业事务主管部门声称是“业者‘标错’”。早在今年5月,该部门表示,进口鸡蛋保质期可达90天,后又称110天,现再次改口为120天。有岛内媒体人指出,“从民进党处理超思的态度看,幕后一定有问题。”

面对重重黑幕和食品安全隐患,台湾民众不敢吃进口蛋了,于是进口蛋过剩,而本地产的鸡蛋供应吃紧、开始涨价。有蛋品公司混合进口蛋和本地蛋加工制成液蛋,产地却标为“台湾”,多家学校和食品业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问题液蛋,再度引起民众对食品安全的焦虑和担忧。

台湾进口蛋风波愈演愈烈,台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9月19日晚间宣布决定请辞。台行政部门称,尊重陈吉仲的决定,勉予准辞,并于21日生效。陈吉仲成为台湾“最短命”的农业部门负责人,上任仅50天。

593833

台湾蛋荒荒政客赚满满?民进党一再“默许”黑心业者发灾难财

道歉负责是假,派系施压是真! 陈吉仲“请辞烂戏”终于落幕

他辞职了,台湾鸡蛋风波结束了吗?


民进党或“毁于一蛋”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由于目前台湾本土鸡蛋产量仍有缺口,而进口蛋因为近日争议不断,几乎被视为“毒蛋”,民众与业者在不买散蛋、不用液蛋情况下,年初上演的“缺蛋潮”恐怕将再度来袭,舆论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对进口蛋品的管控不当所引起。更糟糕的是,“以进口蛋平抑蛋荒与蛋价”的策略被台农业部门玩烂后,岛内蛋品业者恐怕无人愿意再替民进党背黑锅;民进党的最新支持度也受到重挫。

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9月24日公布政党支持度民调,3成支持民进党、2成3支持国民党,与上个月相较,民进党支持度重挫6.5个百分点,国民党回升6个百分点。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指出,民进党支持度重摔,进口蛋风暴无疑是最重要因素。

而针对“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声望的最新动向”实时民调显示,不赞同蔡英文处理大事者比赞同多9.8个百分点,迎来第5次“执政”困境;“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说,与上月相比,蔡英文职务表现赞同率下滑10.4个百分点,等于流失200万支持者,其中超过8成是铁粉,对明年民进党选情显然是坏消息。

593833

蛋价再涨又重现“缺蛋潮” 台湾民众对民进党信心“毁于一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