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胞在大陆过年有温度更有热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2-05 16:04:01

595353_700x700

     日前,选择留在厦门过年的台胞纷纷表示,年味在哪,家就在哪。来自台北的杨逸杰坦言“这是我们一家人在厦门过得第一个春节,这里的风俗和台湾基本一样,感觉很温馨”。台胞在大陆过年,既有内心里的感触,也有对比后的坦言。随着越越多的台胞选择留在大陆过年,两岸同胞享受中华传统文化,将激励更多的两岸同胞在面对面、心连心、手牵手中拉进彼此心灵距离,增进彼此真心情感。

     随着大陆各项惠台暖心措施的落地落细,尤其是临近春节,各地更是通过多种形式让台胞在大陆过年充满感受到来自家人的情怀和兄弟的情感,包饺子、写春联、赏节目等既有传统记忆也有时代气息的方式,在领悟浓浓年味的同时更领受大陆对台湾同胞满满的亲请问,让选择在大陆过年的每一位台胞感受到了来自大陆为他们细心服务的温度,以及让他们温暖过年倾力帮扶的热度。

     浓浓亲情,同叙家人情怀。在“台胞台青留厦过大年”活动上,20多位台胞台青在一起包饺子、围炉火锅、互赠春联、互道新春祝福。有的台胞送出“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生活??”等网红祝福语;有的小台胞因为“吃到饺子里的硬币”而开心快乐;有的台青在大陆过年有家的感觉,未来也要在大陆定居。这些都是广大台湾同胞选择在大陆过年的一个缩影或者代表。其实,对于这种两岸同胞欢乐融融、幸福多多的场景还有很多,这都可以看出大陆对每一位选择在大陆过年的台湾同胞是浓浓亲情的关心关照。他们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欣赏抖空竹等传统节目,观看相声等中华国粹,高唱《相亲相爱一家人》等传统歌曲,同叙家人情怀,用亲情碰撞出彼此包容的火花,以亲情串联起彼此关怀的情思。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表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家人有家人的感情,就应该彼此相亲,相互扶持。的确,春节是团圆团聚的日子,两岸同胞对春节有着特殊的历史记忆和现代传承,不管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都以不同的方式,传承相同的中华文化,也正是这种相同的文化记忆和文化纽带,牵起了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的家人情怀。新的一年,大陆为台胞竭诚服务的善意不变,真诚不改,无限商机为台胞扎根大陆、拥抱大陆、深耕大陆提供了广阔空间与舞台,助力助推台胞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提振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打拼的信心动力。

     满满真情,同畅兄弟情感。在“迎甲辰新岁 扬龙马精神”中央台办慰问台胞春节联欢会上,40位来自经济、教育、文化艺术、医疗卫生等行业的台胞和在京台湾学生代表参加,台胞代表丁文蕴表示,每次回到台湾,都会与家人朋友分享在大陆生活的点滴,让他们感受大陆的巨大发展,同时作为两岸婚姻家庭,也期待用自己两岸小家的“双眼”去见证祖国大家同心同行,走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为了让广大的台胞在大陆度过温暖又温馨的春节,在加快各项惠台政策措施落地落地的同时,国务院台办也向全国台企联、各地台协发出慰问信,向广大台商台胞台青致以诚挚慰问和节日祝福。国务院台办近日还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台办在春节期间深入企业、工厂、学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和新春联谊活动,让各地台胞能舒心生活、温馨过年。虽然,浅浅的海峡让两岸同胞在不同社会制度和价值取向中有心理上落差和情感上的距离,但是两岸一家亲,是骨肉相连、血浓于水的亲兄弟,尤其是在当前两岸关系不确定因素升高的境况下,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依然是两岸主流民声、最强民意,关爱台胞、造福台胞是大陆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彰显与体现。台湾导演黄朝亮也表示,一直觉得台湾海峡没有很宽,这个距离也没有很远,而且我们同血同脉,语言也相通,生活形式、文化都是相通的。

      甜甜友情,同话同胞情谊。大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各级党委、政府平常就重视、关心广大台商台胞台青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及台企生产经营情况,每到岁末年初还会以各种方式走访慰问,送上新年祝福,倾听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困难。比如,江苏召开台资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发展,倾听意见建议;北京开展“走基层、交朋友”新春送福活动,向在京台胞赠送《政策服务包》,送上新年台历、春联和龙年吉祥物;重庆走访慰问1700余名在渝台胞和两岸婚姻群体代表,组织大家一起包饺子、写春联、送祝福;甘肃举办台胞台生台商新年茶话会;广州慰问台胞台属1000余人、台企70余家。这些些暖心举动,传递着温馨的年味和浓浓亲情,体现着“两岸一家亲”的其乐融融,表达出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尊重、关爱和造福。“两岸夫妻”卢国峰余张园园年年过年回台湾,今年选择留在大陆,邀请在台湾的亲人朋友过年来参观自己创办创建的“台湾水果智慧农业科技产业园”。欢度春节,是两岸同胞传承中华文化的共同行为行动,在台北举办的首届两岸艺术家春联展展出了32位台湾艺术家和13位大陆艺术家的90多幅作品,“中华文创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王正典表示,春联历史悠久,是中国人过春节的标志之一。福州举行的“台胞寻根闽都行研讨会”,以“寻根溯源 文化融合”为主题,评选出的首批10家“台胞寻根示范点”授牌,台湾中华儒学总会理事长孔祥科认为,台湾七成以上人口祖籍福建,不论宗教、风俗、建筑与饮食,几乎都可以在福建地区找到源头与联结。

      在台中年货大街上,大陆零食成了台湾同胞青睐的热门,魔芋爽更是成为了抢手货;台北迪化街办年货超旺,酸菜鱼摊位排长龙。这些都是两岸同胞彼此认知认识的民生民意晴雨表,是两岸同胞友情、真情、亲情的风向标。两岸同文同种、同风同俗,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人有一样的美食爱好、一样的文化品味,在流行文化和生活方式上互为影响,再正常不过。现在台湾年轻人喜欢吃大陆零食,喜欢看大陆影视剧,喜欢唱大陆神曲,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一种生活方式。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一代愿意到大陆走一走、看一看、闯一闯,这种趋势足以说明两岸同胞认知在增多、包容在增强、情感在增进,选择在大陆过年的台湾同胞,亲身感受和实地感悟大陆对台湾同胞真心、善意的温度与热度中,那股天然的对中华文化的记忆与传承将会越来越强,那种纯正的对同胞关心关切的真情与真意将会越来越多。

    我们两岸同胞应该有万千理由相信,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的担子就在守护台海和平、完成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中凝聚,在延续家人情感、同胞情谊、家人情怀中升华,用更多的脚步和更强的行动奋进奋斗属于两岸中国人的龙年。(评论员 贾永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