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评,不平]禁止网友议论? 苏贞昌“统编之乱” 疑点越解释越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评,不平      2020-12-15 13:52:57


    【评,不平】第84期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自称“拿了女儿的三倍券”,为孙女买漫画,未料被细心的网友发现苏贞昌付款时,打上了台湾行政机构的发票统编,疑似报公帐。虽然苏贞昌昨日澄清是“有人多事”,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台湾PTT论坛网友纷纷八卦苏贞昌的三倍券从何而来,却遭到“禁止回复”,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媒体自绿”?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13日访漫画基地,使用三倍券买漫画送孙女,被发现结账时出现台湾行政机构统一编号“03722403”。(图片摘自民视画面)

      苏贞昌到底用了“谁”的三倍券?

      苏贞昌会陷入“统编之乱”还得从民进党当局大力推行的“振兴三倍券”开始说起。三倍券从7月下旬开始上路兑领,至今已有2314万人领取,尚有40多万人没领,加上已领,但未使用的金额,估计近百亿元(新台币,下同)。苏贞昌13日跑到台北市大同区漫画基地参访,美其名曰“为了鼓励民众在12月31日到期前使用三倍券”,本意是想搞“大内宣”工程,树立一个有爱的外公人设,结果阴沟里翻船。

      苏贞昌的说法是:孙女们很期待阿公买漫画给她们,因此,他特别向女儿苏巧慧借了三倍券,履行承诺,为孙女买漫画。苏贞昌昨天回应争议表示,自己拿了家中2份三倍券买漫画送孙女,发票上会注明是振兴三倍券,不能报公帐;甚至甩锅给底下科员——“不知道为什么有人多事、多此一举打什么统编”……

      然而,苏巧慧几天前才刚在脸书提醒网友赶快使用三倍券,还特别PO图强调自己用三倍券已买了空气炸锅!

      再梳理一下,先是苏贞昌说拿了“苏巧慧的三倍券买漫画”,隔天解释说拿了“家里2份三倍券”,苏巧慧几天前却说“自己的三倍券用完了”,看来苏家父女说谎前忘了统一口径?

      被网友质疑后,苏巧慧解释道,苏贞昌的女儿不只她一个,所以苏贞昌“拿的是妹妹的三倍券”。随后并在脸书PO出苏贞昌送给孙女的漫画书,没想到……

      又又引起了轩然大波!有网友发现,苏贞昌买漫画的时间是“12月13日”,但是漫画家李晴却早已经签好名字,还落款“12月12日”,难道这又是一出做秀先套招的戏码?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女儿苏巧慧,14日在脸书贴出苏贞昌买给孙女的漫画。(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行政机构又跑出来解释说,这本有“TO签”的漫画并不是苏贞昌现场买的,而是店长在结账后送给苏贞昌的,因为正好漫画家12日在这里办签书会,得知苏贞昌要来访,特别签名送给苏贞昌。

      越解释,越乱。

      引来岛内网友的纷纷议论。网友在PTT论坛八卦版发帖指出,苏贞昌这是“3倍券马上变6倍”的套现做法,首先是花1000元换面额3000元的3倍券,再用3倍券买漫画打统编,然后用统编发票报账换3000元现金,效益就是3000加3000,等于是1000变6000。更有网友接力响应“苏贞昌再把漫画转手卖出,又可以收回3000现金。”

      不过,在台行政机构澄清后,所有讨论“苏贞昌统编”的帖子被设置“禁止回复”,民进党的“维稳黑手”伸得又快又准,逼迫网友学会“自绿”!

      上行下效的“统编文化”?

      台湾作家刘心月投书《中国时报》直指,这件事一点都不单纯,一次打统编还可以说是“不察”,两次可就是“文化”了。

      因为相同的场景,1个月前才刚出现。前台行政机构发言人丁怡铭因牛肉面事件闹乌龙,于是向店家买100碗牛肉面表达歉意,结果被“多事”的秘书结账时交待店家打了台行政机构统编,引发舆论强烈抨击,最后丁怡铭只好辞去发言人一职。

      对此,台北市长柯文哲狠酸“真是有什么样的老板,就有什么样的发言人”;民众党也发图嘲讽苏贞昌“家书抵万金”,并请民进党要在镜头前做“霸气购买”新闻时,记得出示发票,因为人民血汗钱不是拿来大内宣,做足里子面子用的。

      不难想象,苏贞昌辖下的台行政机构,报公帐应该是相当普遍的现象,而且是不分青菜萝卜,管他买什么都报公帐,所以秘书和科员才会直接就报上了统编。这2位“被动的吹哨人”,原以为是替领导着想,不料却揭露了台行政机构乱报公帐的暗黑文化。

      退一步想,如果不是领导长期喜欢凡事报公帐,下属又怎会如此自动自发?如果号称“律人、律己都甚严”的酷吏苏贞昌不给下属任何“误报公帐”的机会,或许就不至于出现这种乱象。所以不是科员多事,是苏贞昌领导的行政团队官箴堕落。打统编、报公帐的歪风陋习,泛滥成灾。

      苏贞昌在斥责科员的同时,更该省思自己,究竟是树立了什么样的形象、建立了什么样的管理文化,手下工作人员对“打统编”没有警觉性,只要遇到领导买东西,就会打上统编、预备报公帐。

      丁怡铭、苏贞昌接连出包,说明台行政机构内部帐款公私不分的问题恐怕十分严重,不论金额多少,只要是不该由公款埋单却报了公帐的都是贪污。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