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新媒体面面观(三)|爱奇艺在台湾的发展情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19:01:28


作者 李平 特约评论人

民进党当局近日宣称,拟从9月3日起禁止爱奇艺、腾讯视频等陆资互联网视听服务在台湾落地。爱奇艺在台湾开站4年多发展迅速,为台湾民众提供了很多优质的影视综艺资源,助推两岸文化产业交流。民进党当局一纸封杀令不仅将爱奇艺推上舆论风口浪尖,也折射出中国互联网影视企业出海将面临的困境。

爱奇艺在台发展迅速

爱奇艺(英语:iQIYI,NASDAQ:IQ)是百度集团旗下的视频网站平台,2010年1月6日,百度正式组建独立视频公司,龚宇任CEO。2010年2月24日,该视频公司正式公布品牌中文名称“奇艺”。2011年11月26日,奇艺改名为爱奇艺,并推出全新标志。

2016年3月29日,为拓展海外市场,爱奇艺正式成立爱奇艺台湾站,由台湾经销商欧锑锑娱乐负责,这是爱奇艺首次走出中国大陆。此前,爱奇艺曾多次尝试进入台湾市场,但碍于两地对影视产业输出与输入的现行规定,数度被台湾“经济部投审会”驳回。之后,爱奇艺通过“代理”方式,依靠位于台北市内湖区的经销商欧锑锑娱乐有限公司运营,终于在台湾开站。该公司有将近 20 位员工,负责协助爱奇艺台湾站的平台营运、内容编辑、社群口碑经营以及 VIP 会员服务。此外会员服务所产生的费用,爱奇艺和欧锑锑将采用代理分账模式。开站之初,爱奇艺在台湾上线了 11 个频道,2000 部电影,其中亚洲电影约 1200 部,在数百部已上线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中,台剧约 125 部、台湾综艺约 80 档。网站采用 VIP 付费会员、免费会员并行的模式。付费会员的月费 239元新台币和 Netflix 的基础月费270新台币相差无几。

爱奇艺在台湾开站4年多,由于界面清新友好、内容丰富多元,更曾独家代理陆剧如《延禧攻略》、韩剧如《太阳的后裔》、《鬼怪》,以及台剧如《想见你》等热门影视剧,迅速发展成为台湾地区数一数二OTT平台。2019年全年流量突破17亿,在台会员数达600多万,付费用户逼近百万。平均每天活跃用户数逾200万,每月不重复登入人数超1000万人次,在总共2000多万人口的台湾,覆盖范围之广可以想见。2020年1-6月,爱奇艺台湾全站月均浏览次数过亿,且《庆余年》、《下一站是幸福》、《锦衣之下》、《青春有你2》等剧综占据了台湾影视上半年的热度榜单。因此,无论从使用率、付费意愿,内容热度,亦或者是增长态势来看,爱奇艺台湾站已经打开了台湾OTT市场。

据世界市场研究机构凯度洞察数据显示,2019年,爱奇艺已经成为台湾OTT市场的第二大平台,其使用率达41%,仅次于YouTube,而台湾本土媒体平台LineTV、LiTV、FriDay影音等均被超越。报告还指出,截至2019年底,OTT影音平台的付费使用情况不算乐观,调查人群中,愿意进行付费观看的人群占比仅26%,其中付费使用Netflix的人数较多,爱奇艺位居第二,台湾本土媒体则相对靠后。

爱奇艺在台下载量很大,一段时间在岛内甚至登上APP下载排行榜榜首。爱奇艺在台湾爆红最大的原因是因为当前大陆数字文化强势兴起,大陆在流行文化和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已经领先台湾。很多台湾人都是为了追大陆剧和大陆综艺而下载的爱奇艺。如果说台湾的“80后”当年还是看台湾的综艺、影视长大的,现在的台湾“90后”“00后”青年面对的则已经是大陆综艺和影视“走出去”的时代。大陆热播剧《甄嬛传》、《延禧攻略》,热播综艺节目《我是歌手》、《向往的生活》、《这就是街舞》等在台湾也很火爆,甚至有些纳入了台湾大学的语文试题。

爱奇艺、腾讯遭封杀不利两岸文化交流

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所列举的中国大陆地区可以在台湾投资开放的项目,影视内容并不在其列。因此在过去,爱奇艺多次试图以设立分公司或服务器的方式进入台湾市场,但都被台湾方面驳回,直到2016年,爱奇艺迂回通过台湾本地公司欧锑锑娱乐代理运营成功进入台湾市场。此种方式相当于“绕路”入台,避免直接“落地”。类似的,腾讯自去年开始也委托台商任风传媒进行腾讯WeTV的在台经营。

但8月18日,台湾当局“经济部商业司”公告,因未向大陆资方开放网际网络视听服务(OTT-TV)业务,禁止台湾地区的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提供代理、经销,或从事OTT-TV及其中间投入或相关商业服务等服务给大陆地区的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爱奇艺等大陆流媒体在台经营涉嫌违反相关法律,对其在台经营活动发布的禁令将于9月3日生效。

2019年5月,腾讯WeTV登台,目前只处于起步的状态。但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今年腾讯有望抢占台湾OTT市场前三强。报道称,在台湾发展近一年的WeTV日活跃用户已有十万,流量超过百万(截至今年2月份),如果要想达到目标,腾讯下一步将会采用数亿元来采购或者投资台剧。从爱奇艺与腾讯WeTV的发展情况来看,也不难猜出台湾方面拟“封杀”两大视频平台的原因——对台湾地区的本土平台形成强大的冲击。台剧在去年便有复苏状态,如果能去掉爱奇艺与腾讯两大对手,本土媒体平台也许可以在相对饱和的市场状态下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不过,有台湾专家认为当局将难以下架爱奇艺,由于当局只能限制台湾本土不能有代理或经销行为,专家认为“技术上不太可能让台湾观众完全看不到爱奇艺”,大陆业者可以改为直接以跨境消费方式收取会员费用,或通过第三地代理商运作,台湾会员仍可以正常收看这些大陆OTT TV,只是在金流和客服上便利度会大幅降低。台湾《苹果日报》引述是方电讯总经理刘耀元指出,以目前海底电缆技术,若爱奇艺机房设在香港,消费者一样可以收看。科技专家电脑“王阿达”也表示,消费者有可能用VPN去中国大陆爱奇艺付费收看,“那台湾政府没办法课到税,损失的是自己”。

事实上,失去台湾OTT市场,对于爱奇艺与腾讯等视频平台而言,损失并不大。相较于大陆过亿的会员订阅量,台湾站的数据不值一提。但爱奇艺与腾讯如果能打开台湾OTT市场,占据前三强的位置,不仅能将大陆地区的热门剧综更多地推广出去,也能通过和当地的摄制团队合作出品一些新台剧,为两岸文化带来交流。由于资金等限制,台湾剧综发展呈现下滑趋势,对于这些经验丰富却无法施展拳脚的台湾制作团队,爱奇艺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龚宇曾表示,爱奇艺计划在台湾投资拍摄本土戏剧,并希望他们“到大陆去合作拍片,创造更多优质内容”。

目前步入数字时代,数字文化给传统文化和集体记忆带来了保存、创造以及有效传播的新的可能,也给两岸青年的持续交流带来了新的契机。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创造出更多产品去吸引两岸青年参与其中,拉近彼此的距离,这些产品本身就是两岸青年的共同生活经验,对于未来的两岸心灵契合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爱奇艺、腾讯等视频平台如果在台湾被彻底“封杀”,对两岸交流将产生负面影响。

台湾民众期待两岸交流

封杀令下发后,在脸书的“陆剧讨论社”主页上,一众台湾网友哀鸿遍野,有人郁闷询问:“那之后要怎么看剧?”,有人想不通:“第四台(台湾本土视频App)难看又贵,爱奇艺选择多又新,为什么要封杀?”更多的台湾网友则是一边吐槽“只怪台湾电视剧太难看了”,一边理智地给出答案:“反中呀”、“打压陆资企业,破坏两岸经济合作”。大家虽然看透一切,但也不忘嘲讽一句:“看个剧也要扯上这些!民进党何必呢?”此外,在东森新闻脸书关于台当局要“封杀”爱奇艺的新闻下面,有台湾网友留言表达惋惜:“可惜了,这平台好用好看很多”、“爱奇艺的播放一向很稳定而且节目很有可看性”。还有网友质疑民进党当局:“控制媒体之后,接着连你的娱乐都要管,国家机器好棒棒,我只让你看到我想让你看到的”、“有种限制中国制造来台,政府根本为了私心乱搞。”也有网友表示还是会继续用其他方式看爱奇艺:“网络无远弗届,是要我们去对岸储值,反正影片更多”、“其实有差吗?只是不能付费而已,并不代表不能看,网络无国界,透过VPN或第三地机房还是能看,有种就把境外IP全锁了啊……”

 从经济层面观察,台湾市场较小,大陆资本进入台湾更多考虑的是两岸业界联手发展,一方面更好地服务台湾消费者,另一方面合作开拓更广阔的产业前景。民进党当局为政治私利破坏两岸正常经贸合作,事实上伤到的是谁,答案再明显不过。岛内舆论和两岸专家都认为,封杀大陆互联网企业,阻止两岸互联网产业合作,直接损害岛内业者和消费者的利益,也相当于封闭台湾在该领域发展进步的通道。

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给广大台湾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爱奇艺制作了很多民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在互联网商业平台上,台湾同胞既是消费者,也是销售商。这一领域的合作对刺激台湾的消费、扩大出口贸易发挥了积极作用,是互利双赢的好事。民进党当局完全无视台湾经济状况和民众福祉,给百姓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和不利影响。

台湾“旺旺中时”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有高达58.1%的岛内民众认为两岸应“加强交流”,其中20至29岁的青年族群更是力主两岸交流,占比高达72.4%;即便是泛绿选民也有44.5%认为要“加强交流”。所以,即使是在民进党当局用了比言语恐吓更严重的法律惩处手段后,台湾的主流民意仍然是期待两岸加强交流的。民进党当局为了政治私利阻碍两岸交流,连影视综艺都无法正常传播,不仅不得民心,终究会引起民意的反弹。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