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中美战略博弈下 台湾民众心理发生两大变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19:29:24

作者 齐台轩 华夏经纬特约评论人

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两个大国,中美关系作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关系之一,对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十分巨大。在中美战略博弈的背景下,作为受到中美关系深刻影响的台湾问题也出现重大调整,其中台湾民众心理的变化值得高度关注。

总体而言,在中美战略博弈的背景下,台湾民众的心理发生了两大重大变化。一是对中国大陆是机会还是威胁的认知。自从两岸开放民间交流以来,台湾凭借所谓的先发优势,通过对大陆投资等方式,一方面给大陆带来了大量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等,同时也从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中获取了巨额的经济利益。近年来,随着大陆经济的转型升级,部分从事低端产业的台商转移到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但多数台商仍然认为大陆庞大的市场和消费力,仍然是一个充满蓝海的市场。总体而言,台湾多数人认为中国大陆是一个机会,是一个分享红利的机会。

在中美战略博弈,尤其是美国对华打贸易战、科技战以及要实现所谓的“脱钩”以来,部分台湾人的态度发生了重大变化。他们认为,美国在短时期内不会改变对华打贸易战的做法,美国目前的经济实力更加强大,如果台湾跟中国大陆捆绑在一起,就会随之受到影响,所以要跟中国大陆做适当的切割,甚至是加入到美国的产业链体系中去。这虽然是民进党当局的阴谋,但也得到部分台湾民众的认同,很多台湾企业也加入其中。例如,台积电就积极响应特朗普政府的号召,切断对华为的高端芯片供应,同时赴美投资生产5nm的高端芯片。

更有部分台湾民众认为中国大陆不仅不是机会,更是一个威胁。中美战略博弈,美国一定会对华打“台湾牌”。对于美国提升与台湾关系的做法,寻求“台独”的民进党当局对此自然是求之不得。对此,中国大陆定会对美国和台湾方面进行反制。相较于对美国的反击,大陆对台湾方面的打击更具实效。近几年,不论是切断赴台个人游还是军机绕台航行,都使台湾岛内民众感受到了大陆的强大压力。站在中国大陆的视角来看,这自然是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和挟洋自重的结果,但很多不明真相的岛内民众却认为,中国大陆的做法对台湾是一种“威胁”,“威胁”到了其切身利益。所以我们也看到,台湾很多机构做出的有关岛内民众对大陆政府看法的民调,对大陆的友善度较前几年出现重大下滑。

 二是对美国会否协助台湾的认知。美国会否在台海发生战争时协防台湾,是两岸关系最为敏感的话题,也是岛内民众最为关心的议题。由于美国曾在上世纪70年代抛弃台湾,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2010年前后美国战略界也多次出现是否该“放弃台湾”的讨论,这让台湾人对美国人会否在台湾遭受大陆武力打击时得到美国的协助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中美战略博弈以来,美国不会在台海有事时协防台湾的声音仍然存在,但美国会协防的声音却骤然升高。一方面的原因是岛内民进党当局的操弄,蔡英文利用掌控的岛内宣传机器,天天反复的讲美国会协助台湾,积非成是,假话将一百遍便成了真理,使部分对此没有深入了解的岛内民众误信谎言。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目前的中美战略博弈态势,让民进党当局的说辞有了某种“可信”的外部环境和逻辑。“台独”分子宣称,台湾作为美国抗衡中国大陆的最前线阵地,对美国而言有十分重要的政治和军事价值。如果美国在台海发生战事时不协防台湾,将会使美国的战略信誉受损,在东亚的制度体系也会彻底崩塌,所以美国会支持台湾。同时,美国对华打“台湾牌”,大幅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包括制定亲台法律、售台武器装备、提升人员往来层级等,也使台湾人隐约感受到,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有“承诺”,出现了某种幻觉。近期岛内很多民调,都反映了这一点。

台湾民众心理的变化,对两岸关系产生了两大重要影响。一是民进党当局推动“台独”和两岸“脱钩”肆无忌惮。岛内实行所谓的西式民主,政客的言行受到民意的制约。如果民众认为大陆对台湾是一个威胁,而且美国会帮助的台湾的话,就不会对民进党当局挑衅性的两岸政策形成牵制,甚至是成为民进党当局对抗中国大陆的所谓“民意基础”。可以预期,民进党当局未来调整两岸政策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二是增加两岸摊牌的风险。过去几十年,两岸关系之所以未兵戎相见,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陆相信岛内民众是愿意通过和平方式实现统一的,对岛内民众是存在某种期待的。如果说岛内民众不仅不支持两岸交流,而且拉美国协防台湾的话,会极大地刺激大陆民众的感受,大幅降低大陆对台政策的回旋空间,两岸直接冲突对抗的风险急剧加大。

目前岛内民众的心理正处于重塑调整期,以上两大心理变化并未完全成形,这给了中国大陆塑造台湾民众心理的机会。大陆应该抓住这短暂的机会,防止以上两种心理认知固化成形。虽然塑造岛内民众心理层面的认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难以短时间内见得成效,但却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程,值得大陆不遗余力地坚持去做。李登辉和陈水扁通过“去中国化”等做法,实现了对岛内青年人的绿化,现在已经显示了其巨大危害性,一向主张统一的国民党都出现两岸政策蜕化变质的迹象。如果岛内民众在对待大陆和美国的心理认知方面也出现本文所述的重大变化的话,对未来两岸关系的破坏也将是灾难性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