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0台湾这一年|台湾政局呈现“绿大蓝小白萎缩”态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20:04:23



作者 齐台轩 特约评论人

  2020年,岛内政局处于“二合一”选举后的盘整期,民进党“一党独大”态势得以进一步巩固,各政治势力虽围绕“中天关门”、“莱猪进口”等议题进行了激烈争斗,但总体而言未对民进党执政造成重大杀伤。同时,各政党内部也纷争不断,部分政治势力发展出现瓶颈。2020年,台湾政治格局整体呈现“绿大蓝小白萎缩”的态势。

  一、民进党“一党独大”态势进一步巩固

  2020年,民进党不仅维系了岛内的执政权,掌控了台湾立法机构的多数,而且通过人事任命将权力的触角进一步伸向岛内的监察、考试及舆论管理机构。同时,通过进一步追杀韩国瑜,使地方执政版图也进一步做大。

  第一,民进党再次夺得“二合一”选举大胜。2020年1月11日,台湾岛内举行所谓的“二合一”选举,民进党再次取得大胜。不仅赢得了地区领导人选举,而且在立法部门选举中也获得半数以上的席次。蔡英文不仅实现连任,而且骗取了57.13%、817万张选票,成为台湾选举史上的最高票。在民意机构选举中,民进党再次实现过半席次,在113席民意代表中取得61席,较上次下滑7席。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获得552万张选票,国民党在“立法院”仅有38席代表,较上次仅成长3席。此外,新组建的民众党获得5席民意代表,“时代力量党”获得3席,亲民党、新党和“台联党”等均未获得席次。“二合一”选举后,民进党进一步巩固了岛内的“一党独大”地位,牢牢掌控着岛内的行政权和立法权。1月,苏贞昌“内阁”虽象征性地提出辞呈,但随后被蔡英文挽留继续执政。

  第二,民进党全面掌控岛内政治权力和资源。除了掌控行政权和立法权外,民进党当局还进一步将权力的黑手伸向相对中立的台湾监察、考试、传播通讯等机构。2020年7月10日,民进党利用岛内“监察院”、“考试院”和“通讯传播委员会”等机构负责人届满之机,通过人事任命的方式,利用在台湾民意机构的多数席次,强行任命黄荣村为“考试院长”,陈耀祥为传播通讯委员会主委,9位“考试委员”和3名“传播通讯委员会委员”也同时通过任命。7月17日,民进党再次利用在立法部门的席位优势,使陈菊的“监察院长”任命得以通过,此外26名“监察委员”提名也同时获准。不论是考试部门、监察部门还是通讯传播部门的人事任命,都得到了台湾在野政治势力和民众的强烈反弹,被称为“史上最黑任命”。民进党的人事任命取得立竿见影效果,如陈耀祥在上任后3个月内便启动对中天电视台的调查,并最终“不予换照”,使监督民进党执政的舆论平台被迫关闭。

  第三,韩国瑜被罢免进一步重创国民党。韩国瑜被国民党征召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过程中,岛内“台独”势力给其带上了所谓的“落跑市长”帽子。在台湾“总统”选举后,民进党便正是启动了对韩国瑜的罢免案,4月17日,岛内相关机构正式核准“罢韩案”启动。6月6日,“罢韩案”进行投票。由于韩国瑜阵营发动“不投票运动”,最终高雄市投票率为42.14%、投票人数为96万人,其中同意票93.9万票,不同意票2.5万票。由于有效同意票数多于不同意票数且达高雄市选举人总数四分之一以上,因此根据岛内相关规定,罢免成功。6月12日,韩国瑜被迫去职。8月15日,进行高雄市长补选,国民党推出的李眉榛不敌回锅参选的陈其迈,国民党失去南部大本营。韩国瑜代表国民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失利,随后也被罢免高雄市长,不仅对其个人政治生涯造成重大打击,而且使国民党在南部的经营遭受重挫。

  二、各政治势力间较量好戏连台

  第一,围绕陈菊出任“监察院长”的争斗。2020年台湾地区“二合一”选举后,原立法部门负责人苏嘉全让位于游锡堃,蔡英文让苏嘉全出任其办公室主任,原办公室主任陈菊则被内定为台湾监察部门负责人。根据台湾相关法律规定,监察部门是台湾地区最高监察机关,对公务人员行使弹劾、纠举及审计权,并能接受人民投诉,必须是由无党籍人士出任。众所周知,陈菊是民进党的创党元老,不符合监察部门的基本要求。同时,陈菊在担任高雄市市长12年内,其市府团队遭到监察部门调查58案,纠正案30案、弹劾案3案,因此其公正性更加受到质疑。为此,国民党和民众党等强烈反弹,甚至占领台湾立法部门,但最终不敌民进党的人数优势,陈菊最终在民进党和“时代力量党”的护航下惊险过关。此次政争是国民党败选后首次较大规模的抗争活动,在重新凝聚国民党支持者有一定作用。

  第二.围绕中天电视台被关事件的博弈。由于中天新闻台在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倾向支持韩国瑜,因此被民进党当局视为眼中钉肉中刺。2020年12月12日,中天新闻台执照到期需要更换。已经由蔡英文提名的亲民进党人士组成的通讯传播委员会,在经过所谓的听证会等程序后,以政治筹庸为最大考量,决定对中天新闻台不予换照。目前,岛内实行所谓的西式制度,新闻自由被视为不可触碰的底线,因此台当局的决定在岛内掀起了巨大的争议。不仅国民党等传统蓝营人士表示强烈抗议,认为民进党当局打压钳制新闻自由,妄图形塑绿色恐怖,甚至连陈水扁等深绿人士也表示认同,公开发言表示反对。中天新闻台被关,使岛内蓝营政治势力失去了一个发声的平台,也是岛内减少了一个监督民进党乱作为的渠道。

  第三,围绕“莱猪”进口议题的较量。2020年8月28日,蔡英文亲自召开记者会宣布开放含有莱克多巴胺(一种瘦肉精)的美国猪肉和30个月龄以上的美国牛肉进口台湾,结束台湾对美国含有瘦肉精猪肉长达14年的进口限制。由于这涉及到岛内民众的食品安全,引起了岛内民众的强烈恐慌。台湾ETtoday新闻云在12月的调查显示,75.5%民众担心未来食用到含有瘦肉精美猪的相关肉品,其中包括“非常担心”56.8%以及“有点担心”18.7%。国民党等在野政治势力在强大民意推动下,与民进党当局展开了反复较量。9月,国民党主导发起了所谓的“反美猪公投”,希望通过岛内民众投票的方式拒绝含有瘦肉精的猪肉进口。国民党在台湾立法部门多次抵制苏贞昌上台进行报告和质询,并发起了所谓的“猪内脏大战”。

  三、主要政党内部纷争不断

  第一,民进党内部派系纷争再次浮上台面。台湾“二合一”选举后,蔡英文对行政部门进行了部分人事调整。5月,蔡英文出任民进党主席,并任命林锡耀为秘书长。蔡英文还任命苏嘉全为办公室主任,顾立雄为安全部门负责人,李大维转任海基会董事长。与此同时,民进党内权利结构也发生一定变化。7月19日民进党十九届“全代会”上,选出了30位中执委和10名中常委。中常委中,新潮流系占3席,“正国会”和“英系”各2席,“海派”、“苏系”和“绿色友谊连线”各1席。会上,康裕成出任民进党中评委主席。此外,民进党爆发了一系列丑闻和弊案,如苏嘉全因侄子涉贪腐案辞职,蔡英文竞选发言人的“叛国说”,蔡英文发言人丁允恭因桃色丑闻辞职,苏贞昌发言人因牛肉面事件下台等。

  第二,国民党改革面临重重阻碍。国民党败选后,党主席吴敦义辞职负责,并决定于3月7日举行党主席补选。最终,在投票率为35.85%的情况下,被视为中生代的江启臣击败郝龙斌,成为国民党主席。同日,新一届国民党中常委出炉,在32席中常委中有16席为新任,汰换率达到50%。江启臣随后宣布对国民党进行改造,并宣布李乾龙为秘书长,左正东为大陆事务部主任。9月,国民党召开第20届第4次“全代会”,提出所谓的“愿景台湾2030计划”,通过“财务稳健、组织改革、青年参与、两岸论述”等改革方向。由于江启臣在两岸关系、对美态度等议题上的政策变化,引发国民党内有关人士的不满。

  第三,民众党等政治势力发展困局凸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在民进党当局的追杀下,开启了所谓的“掉粉模式”。2020年8月,台湾《TVBS》民调显示,柯文哲的声望由61%(2018年年11月)下滑为32%。2020年9月,台湾《天下》杂志的县市首长满意度调查中,柯文哲更是敬陪末座,满意度仅为49.9%。“时代力量党”党主席徐永明因为涉嫌贪污被起诉。此后的三个多月内,“时代力量党”已经换了三任党主席。

  展望2021年,民进党当局施政的弱点将更加暴露,也将引发岛内民众的高度不满。同时,由于2022年台湾地区将举行“九合一”选举,各股政治势力将再次展开激烈争夺。未来一年的岛内政局,仍是“乱”字打头。

   华夏经纬网年终特稿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