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两岸关系展望|和平发展关键应回归两岸认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1 09:56:19

      作者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2020年两岸关系在原已恶化及严峻情势下,因新冠疫情更是“雪上加霜”;疫情爆发初期,民进党当局采取限制口罩出口至大陆、宣称新冠肺炎为“武汉肺炎”,此举被视为不友善的政策举措。自2016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以来,两岸关系因欠缺“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陷入恶化及敌对状态;尤其2019年初国家主席习近平揭橥“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蔡英文更宣称从未接受“九二共识”、抹黑“九二共识”等同于“一国两制”。民进党当局运用“抗中保台”政治声称及建构“反中”路线,藉由操作危机总动员及“芒果干”意识,强化“反中”路线的合理性及合法性基础,促使其在2020年台湾“大选”中得以连任。

      然自2020年全球爆发新冠疫情肆虐,两岸关系更陷入“反中”路线纠缠;民进党当局架构连结“抗中保台”及“联美抗中”路线之接轨,两岸政策趋于紧缩及采取反制方式,限缩两岸交流。蔡英文不仅反对“九二共识”、“一国两制”,标签化“一中原则”是“九二共识”;也宣称两岸协商与交流不应预设“政治前提”。大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政策方针,同时采取强硬及怀柔方式,强硬如军事演习;怀柔如强化惠台措施等两岸社会融合途径。

      首先,两岸官方欠缺“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致两岸发展缺乏“定海神针”作用,导致两岸社会文化交流倒退。从大陆在2019年8月宣布暂停陆客自由行政策,到2020年4月宣布暂停陆生赴台就读,已逐渐显示大陆对台交流政策趋于紧缩,并由原本“双向交流”转向“单向吸纳”。但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民进党当局对陆生返台就读、陆配子女返台依亲,采取延缓、限缩的反制性政策作为,此一再被岛内“在野”联盟批评为歧视性政策,不利于两岸关系的正常、健康交流及发展。

      其次,新冠疫情期间“联美抗中”路线,从飙涨逐渐松散、没落。美国特朗普政府抹黑中国大陆为所谓“修正主义国家”、“战略竞争对手国”,以中国大陆为首要对手,中美不仅从贸易战、信息战、科技战到情报战、外交战交手;更因新冠病毒疫情“防疫战”争辩,加速两大国纷争与对立。特朗普政府通过一系列“友台法案”、频繁军售及拉高美国官员访台层级,频用“台湾牌”企图制约、软围堵中国大陆。台湾地区作为美国印太战略的“民主同盟”,在“联美抗中”战略思维下因新冠疫情强化两岸间彼此对抗及反制。

      然在拜登赢取美国总统大选后,拜登虽奉行“反中”路线,但界定美国头号对手已不是中国大陆而是俄罗斯,宣称将运用国际框架以集体联盟力量影响中国。中美关系处于既竞争与合作,既围堵又交往与接触状态。这将弱化民进党当局所构建“联美抗中”、“保台抗中”战略防护网,其所须支撑节点、基础将更显薄弱。换言之,由于特朗普无法继续执政,此并不利于民进党所建构“抗中保台”、“联美抗中”路线之连结及实施。

      当美国战略转向及中美关系趋于和缓,台湾的马前卒及棋子角色,可能最终沦为弃子而“被边缘化”。尽管特朗普总统签署“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法案”纳入对中国干预台湾“大选”的关切与美台网络合作倡议,这对未来拜登新政府是否具有规范拘束作用,不无疑问。此外,特朗普正式签署2.3万亿美元新冠纾困法案和政府拨款法案,包括所谓“台湾保证法”虽推动对台军售常态化、支持台湾地区参与“非以国家为必要参与条件”的国际组织、要求美国务卿检视对台交往准则等,展现对台美关系支持,但此并无助于拓展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

      再者,美台关系固然达到历史最新阶段,但美台关系有其局限性,美国对台湾支持并非毫无底线。新冠疫情期间,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年会仍是无功而返。尽管美国在台协会(AIT)在脸书发文宣称,声援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年会,并支持扩大公卫领域等国际参与。特朗普政府虽邀请与日本、澳洲、英国等国,共同联署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邀请台湾出席。然美国虽声援台湾却无为其提案,此显示美对台支持并非毫无保留。

      大陆指出因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参加WHA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并谴责民进党当局借疫情大肆进行政治操弄,实现“以疫谋独”的政治图谋。这显示两岸官方因欠缺“九二共识”之政治基础,并无“外交休兵”。蔡英文“执政”至今,已失去七个“邦交”、七个“驻外办事处”更名为“台北办事处”;无法参与三个国际组织(世界卫生、国际民航、国际刑警)大会或年会。故宣称所谓美台关系为历史以来最佳阶段,其实是隐藏台湾在国际社会已陷入严重困境表象;且随拜登主政下未来台美关系发展也将陷入衰退状态。

      最后,民进党“执政”后在具体陆生就学及陆配子女返台政策,采取限制性措施,未能善用“防疫政治学”营造友善两岸关系,失去缓和两岸关系之契机。4月9日大陆教育部港澳台办负责人表示,综合考虑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两岸关系形势后,决定暂停2020年大陆各地各学历层级毕业生赴台升读工作;对已在台湾高校(大学)就读并愿继续在台升读的陆生,可依自愿原则在台湾继续升读。同时表示“当务之急,要解决陆生返回台湾高校就读受阻问题,切实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6月17日台当局教育部门宣布开放境外学生返台复课,但大陆学生不在首批开放入境的名单中。8月5日又宣布开放所有境外在学学位生来台就学,但并未包含陆生,这给予外界一种歧视性待遇的社会认知。

      此外,民进党当局对陆配子女返台政策,曾“一日三改”,先是基于家庭团聚及人道考虑,于2月11日宣布“持长期居留证或长期探亲的陆配、大陆子女,准予入境”。然却因网民反对声浪,宣布只有符合“在大陆无人照顾”及“未成年”两个条件始能入境,且要项目申请;并于11日深夜紧急发布,另增加“父母双亲都在台湾”的条件。最后却由台湾防疫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宣布一切取消。有关友善陆生、陆配政策措施,其实有利于缓和两岸关系,然因新冠疫情反而采取差异性措施,徒增两岸之纷争及对立。

      综观2020年两岸社会发展,在台湾社会的政治氛围中,“反共”有变成“反中”声浪趋势;在大陆社会民族主义情绪中,“反台独”有反转为“反台湾”、“和平统一”诉求渐为“武力统一”所侵蚀,且随新冠疫情爆发加速两岸关系的紧张、对立及敌意。尽管民进党当局说过两岸应进行对话及协商,但却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且要求大陆不要预设政治前提,在如此欠缺共同政治基础下,两岸关系难以和缓,甚至在压制及反制的刺激反应政策应对模式下,双方敌意不断螺旋上升。

      检视蔡英文在5月20日就职演说中,倡议两岸关系应秉持“和平、对等、民主、对话”;10月10日“双十”演说,呼吁两岸当务之急应“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12月10日针对美国智库发表演说,强调期待能够有“建设性的两岸对话”,期盼大陆放弃政治框架,在不预设政治前提下,双方务实沟通、化解分歧,以利于两岸的长远发展。然而问题是,解铃还需系铃人,与其呼吁两岸对话,毋宁应重视两岸应重建政治基础及建立基本共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不是奠立在“反中”路线、“抗中保台”及“联美抗中”战略,而是应回归两岸认同、和平、友善、健康关系的发展轨道上。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