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遵循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03-06 11:28:47

 301907

 

     作者 王鹏 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昨(5)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部分,二次提及了“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突显了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之间的重要逻辑。报告相关内容中,不仅明确指出过去的五年中,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且在展望政府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上,强调要“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这是对“一国两制”根本属性与实践作用的权威判断。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与此相适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的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从制度层面对推进“一国两制”实践作了系统的制度设计和工作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目的就在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程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进一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丰富发展了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开辟了国家统一理论新境界,富有原创性和时代性。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创造性提出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树立了凝心聚力实现统一的精神旗帜;提出强化反“独”促统大势,揭示了在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主轴主线;提出“两岸一家亲”,体现了做台湾同胞工作的思想内涵;提出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丰富了统一的内涵和对统一后长治久安的战略布局。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重要实践。近年来,台湾在政治发展过程中出现社会撕裂、民粹主义、分离主义、政治失序和民主空转等问题,与其所处的特定时空背景密切相关,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将依托“一国两制”成为这些问题的解决者。“一国两制”原本就不是一个僵化的封闭体系,而是一个灵活的开放框架,其具体形式可以涵盖单一制和联邦制之间广阔的中间地带,是制度光谱上最灵活的一部分,完全可以不断注入新内容,探索出最适合解决台湾问题的“一国两制”方案。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强化塑造了祖国统一大势,将祖国统一进程推进到了新的历史阶段。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方式方法,并非简单地把“一国两制”港澳模式套在台湾问题上,也绝非是为了刻意迎合台湾内部的要求,而是构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客观需要。就台湾问题的性质、特点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内在逻辑来寻求解决之道,也恰恰因此,“一国两制”在解决台湾问题时的开放性也将体现得比港澳问题更加充分,其基本内容将更加独特而丰富。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处处流淌着“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等温暖词语,释放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体现了中华文化中的“和合”哲学理念。对中国大陆来说,和平发展的目的指向是最终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和平发展是迈向和平统一的一个阶段,中国大陆从来没有把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割裂开来。

  正如总理报告中所述:“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作为实现和平统一的最重要政策方针,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更加强调了巩固稳定两岸和平发展关系,为最终和平统一创造累积条件,在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共同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王鹏,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广东研究基地专家)

  本文系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资助项目(JDGTT202118)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基础理论研究专项项目(GD22ZDZTQ01)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