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当山珍遇上海味 美食串起滇台情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1-01-04 13:42:23

  中新社昆明1月3日电 题:当山珍遇上海味 美食串起滇台情缘

  作者 韩帅南

  元旦期间,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的2020昆台美食文化交流活动上,一对夫妻所在的台湾美食展台格外惹人瞩目。展台的主人张倍荣来自台湾屏东,妻子王晖是昆明本地人。两人都已年过五十,但时尚的穿着打扮让他们显得年轻有活力。

  “欢迎品尝正宗台湾香肠,全肉香肠,吃起来很爽哦。”张倍荣负责招揽顾客,王晖熟练地翻烤着肉串和香肠。夫妻二人各司其职,不时交汇的眼神透露着满满的爱意。

  “我和妻子是因为‘吃’才走在一起的。”张倍荣说,1999年,他从台湾来到云南游玩,在搜寻当地特色美食的过程中偶遇王晖。两人“一个会做菜,一个会品菜”,美食促成了这份“滇台情缘”。二人结婚后,张倍荣决定扎根昆明,夫妻二人开起了一家主营野生菌火锅和台湾养生火锅的餐饮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2020年12月29日,张倍荣(左)与妻子王晖(右)在展台烤制台湾香肠。 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张倍荣说:“我来云南已经20多年,尝过这里太多的美食,但最爱的还是过桥米线,每次吃都充满仪式感,而且它本身还蕴含着故事和文化。”他表示,之所以会选择在昆明经营餐饮业,是被云南的山产所吸引。“特别是云南的野生菌,不仅美味,营养还相当丰富。”

  “云南野生菌在台湾名气很大,一些高档宴席上都少不了它们‘出席’。”谈及云南和台湾的饮食文化,王晖的话匣子就再也关不上了。她认为,滇台两地都拥有多样的气候和地貌,产出的食材都十分优秀,而区别在于台湾临海所以更注重“海的味道”,云南靠山则更讲究“山的味道”。“还有一点类似的是,两地饮食文化都很多元,台湾美食融合了粤、川、湘等几个菜系的特色,云南菜则融合了多个少数民族的烹饪文化。”

  与张倍荣结识后,王晖多了好几道拿手菜。她创新利用在台湾学到的厨艺烹饪云南食材,结果大受餐饮店顾客的好评。在2020昆台美食文化交流活动当天,王晖也小露一手——为游客现场展示了台湾美食姜母鸭的制作过程。

  原本相隔两地的张倍荣与王晖因美食结缘,他们也希望能通过美食促进两岸交流。往年,他们都会通过台湾的美食协会邀请数位台湾厨师来云南交流。“到现在已经有上百位台湾厨师来过云南了。他们会在这里收集优质的食材,与云南厨师交流、切磋。但可惜的是因为疫情,今年的交流活动没能成行。”王晖有些遗憾地说。

  “没关系,像今天的活动就很好。大家也可以聚在一起分享美食,通过‘吃’增进两岸友谊。”张倍荣说道。

  在此次2020昆台美食文化交流活动中,来自台湾和昆明市14个县(市)区的美食餐饮代表人士共聚一堂,展示各具特色的地方美食,交流独特的烹调技艺技巧。在美食制作现场展示环节,一位厨师将来自台湾的“海味”和昆明的“山珍”巧妙结合,做成菜品“四海一家”,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看到现场游客因分享美食而露出笑容,王晖由衷高兴,“美食能够带来快乐,也能够跨越空间,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