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特朗普在线的最后十天:蔡英文忙着“捧臭脚” 台媒担忧“得罪拜登”遭大陆“报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1-11 17:31:37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2021年开年之初,距离拜登上台只剩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里,特朗普的“末日政府”向世人表演“最后的疯狂”,先后抛出“台美军事对话”、“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访台”、“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等连环招数,在最后时限内出尽所有“反华底牌”,意图为中美未来关系制造障碍。面对特朗普政府的最后疯狂,民进党当局则表现得兴高采烈,甚至有“立委”开始癔想能借此让蔡英文正式访美。

  特朗普政府下台前的系列“疯狂举措”

  1月7日,由美国国务院政军局助理国务卿古柏(Clarke Cooper)从国务院远程联机,与台湾进行了政治军事对话(Taiwan POL/MIL Dialogue),该双边对话的具体细节与出席人员虽然基于美台互信与默契不便对外透露,但聚焦在区域情势、台美军事合作与军售等议题。

  1月7日凌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声明谴责香港警方5日拘捕53名组织、策划、实施或参与实施颠覆政权的活跃分子一事,还表示,台湾是美国可靠伙伴和蓬勃的“民主政体”,将派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访问台湾,访问时间并未说明。

  1月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宣布解除美台往来自我限制,对于奥巴马时期国务院发出的“与台湾接触准则”,所有行政机构应该视为无效,外交事务手册中,行政部门和台湾往来必须透过美国在台协会(AIT)的相关规范也作废,改变的是美国行政部门和台湾的交流准则,美台之间仍是非官方关系,但声明承认,美台关系不需要、也不应该被美国官僚机构的自我设限所束缚。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萧衡钟对华夏经纬网表示,在特朗普政府即将下台时刻,派遣一个美国高层官员到访台湾是很奇怪的事情,而且时机也很糟糕。因为“这样做不但得不到什么好处,而且可以预期到的是,中国大陆必定会有相当严厉的反应与反制,如此势必让即将上任的拜登难以缓解与中国大陆之间的紧张、制约其两岸政策弹性。同时,中国大陆的反应与反制中,肯定会有针对台湾的举动,对于中国大陆而言,这就是必要的表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图源:美媒

  台媒纷纷忧心“得罪拜登”遭大陆“报复”

  台湾《中国时报》在报道中表示,“虽然有声音认为,特朗普政府的任期只剩下十天,而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可能不会‘萧规曹随’,民进党当局对於特朗普的最新‘大礼’恐怕是‘看得到、吃不到’,但只要特朗普在位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有一天任期,都不排除在涉台事务上做出超越中方底线的卑劣行径”。倘若如此,中方必做出强硬回应。特朗普政府的“最后疯狂”恐导致民进党当局的“最后灭亡”。

  


  台媒报道截图

  “如何让拜登延续挺台政策才是重点,否则只享受几天口惠,意义不大;如果换来中共强烈报复,或让拜登在新上任之时,便面临美中台关系的乱局,台湾更得不偿失”。台湾《联合报》在社评文章中指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赴台的时机与动机都让人疑惑,不但蔡英文当局尴尬,美国在台协会前处长杨苏棣更认为很奇怪、时机糟、没好处,让拜登难以缓解与北京的紧张,而同时与台湾低调合作建立建设性和积极的关系。而另一位美国在台协会前处长包道格则说,除短暂象征性外,对台湾没任何好处。蓬佩奥在仅剩十天效期之际作此宣布,显然企图巩固强硬的反中政策并造成拜登政府的困扰,否则特朗普若有诚意,为何不提早一年两年?蓬佩奥甚至可能把台湾卷入美国政争,并单方承受北京报复。

  台湾媒体的担忧并非无的放矢,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几位资深涉台官员,无论是亲近民进党的还是对国民党有好感的,都提出了不一样的意见。包道格说,这项决定除了短暂象征性外,对台湾没有任何好处。卜睿哲则表示,“很难理解此举的意义”。杨苏棣则对于克拉夫特访台,更直接表示“在一个跛脚政府即将下台的最后几天,派一个高层美国访客到台湾简直是奇怪,而且时机也很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