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芯片换疫苗?台湾玩不起政治贸易博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03 15:02:57

  台媒称多亏有台积电,竟劳动德国经济部长来函要求民进党当局协助,让台积电提高产量,充分供应德国汽车芯片的需求,让台湾人雀跃不已。无独有偶,美国国务院和商务部高层官员本周将和台经济部门视讯讨论汽车芯片供应问题,芯片大厂主管将参与讨论。

  猪羊变色 岂不快哉

  诚然,台湾凭借多年努力,供应尖端半导体芯片达全球半数以上,也让芯片需求厂商们必须仰赖台湾的“脸色”。巧合的是,全球正在抢夺新冠疫苗、陆续展开疫苗施打;台湾却在排斥陆制疫苗下,对疫苗取得如无头苍蝇般地摸不着头绪,让岛内民众集体焦虑感快速升高。于是,有智库建请民进党当局“以芯片换疫苗”──用先进国家严重缺货的车用芯片,来换取台湾尚无解方的新冠疫苗,岂不是“两全其美”?将“防疫政治化”不遗余力的台“卫福部长”陈时中,立刻表示“乐观其成”;但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先是保守表示这是产业问题,不同问题不宜一起讨论,后来可能感受到压力,表示已对德国表达需求,希望德国协助取得疫苗。显然,两方间看法并不相同。然而,该如何看待此项攸关台湾人民“生死”的重大问题呢?

  要探讨问题的最适解答,首先应该响应两个问题:一、在现况下,台湾是否真能如愿“以芯片换疫苗”?二、即使真能换到疫苗,但中长期是否对台湾有利?也就是说,目前的短期利益是否超越中长期的代价或成本,所以值得去做?只有在两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下,才值得我们采取这个策略。

  首先,台湾真的能“以芯片换疫苗”吗?请问,对欧、美、日等国来说,是攸关生命的“疫苗”重要,还是“芯片”重要?目前疫苗生产有限,远不足全球所需,各国都施展全力争取疫苗;世界卫生组织(WHO)为全球疫苗使用的公平性,批评疫苗厂没提供足量疫苗让它分配给开发中国家,要求增加供应世卫的COVAX分配平台。请问,我们要拿芯片换疫苗,是要向谁换?是找各国疫苗厂,还是政府?原则上,厂商不会理我们,因为他们也是一个头两个大,连应付当前的“需索”都已无力,何况芯片和他们无关,不可能为了换芯片而搅进复杂的政治。

  有能力应对“政治贸易”吗

  那么,可以找他们的政府吗?德国可能响应说:这是企业的决策,政府无理由干预。他们请台当局协调增产车用芯片,也只是一种“呼吁”,是否增产还是属于台厂自行决定的商业行为。至于美国,如果台经济部门请得动美国政府协调她的疫苗厂主管也坐上视讯桌,一起参加本周的会议,那就有可能“交换”,可以姑且一试;否则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美国不认为我们有这个分量和她玩这个“赛局”。基于以上,请问对疫苗大国提出“以芯片换疫苗”,真的可以如愿吗?

  其次,即使短期间真能如愿,以芯片换到疫苗,对台湾中长期的影响如何?须知,贸易理论告诉我们:对一个小型经济体,最好的贸易政策就是“自由贸易”;任何对贸易的干预都将带来扭曲,都有损经济福利。只有贸易大国可藉政策干预,压迫其他经济体吸收扭曲成本来增加福利。没错,就芯片代工而言,台湾不是小型经济体,乍看之下在国际间有“议价能力”,但对几乎所有的其他商品,台湾都是小地方,没议价能力;一旦在芯片上开了先例,各国未来援引此例对台湾施展“政治贸易”议价时,台湾有能力应对吗?

  没错,美国特朗普政府大力推动“反全球化”,认为国家利益超过“多边利益”,也引发少数国家效尤。但是,别忘了美国是贸易大国,而且搞了半天还自伤三分,拜登政府誓言扭转这种不正常作为,要妥善恢复全球贸易秩序。因此,恢复被伤害的世界经济,回到一个自由有序的贸易环境,才是台湾地区应追求的中长期利益。身为一个小型经济体,能否从 “政治贸易”上获利,只要看看“口罩外交”的实质成果,再看看莱猪换FTA的教训,答案就很清楚了。千万别胡乱投医。

来源:中时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