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民众苦等的疫苗依旧遥遥无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2-03 00:00:00

     台湾人想要打到新冠病毒的疫苗,可能还要再等等了。2月1日上午10点30分,台疫情指挥中心大动作地召开临时记者会,为的就是澄清某家媒体发布了一则关于台湾即将进口疫苗的新闻,宣称“台湾透过美国的外交管道,取得了10万剂辉瑞疫苗,将在2月4日由阿联酋航空运抵台湾。”

   因为本土疫情升温,能否早日让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和高风险的民众施打新冠疫苗,成为台湾社会近期最关切的防疫议题之一。陈时中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在2月4日并不会有疫苗进口之后,现场就有媒体提问,要求指挥官再解释得清楚一点。因为这个所谓的独家新闻,其实隐含了相当多的信息,人时地事物通通具备:透过美国、10万剂、辉瑞、阿联酋航空、2月4日,到底是哪一个部分“没有这回事”?

   然而陈时中却只避重就轻地说,总之就是2月4日一定不会有疫苗,因为有的话现在大概也在装箱了吧,指挥中心会知道,但是并没有已经取得10万剂疫苗这件事情。至于疫苗要如何取得,指挥中心正在透过各方管道努力中。

   说到底,台湾目前的进度在哪里?比如有在跟哪些国家、哪些厂商洽谈疫苗的购买?正在尝试透过怎样的管道取得?洽谈的数量会是多少?价格会是多少?预计什么时候可以取得?民众什么时候可以施打?这些问题陈时中通通没有回答。依照台疫情指挥中心的说法,就是这些谈判和讨论还在进行中,细节不方便透露。可是换个说法,难道这不就是“这些问题你现在问我,我也不知道”的意思吗?陈时中是不能说,还是因为其实我们真的处于束手无策的状态,所以无话可说?

   最近因为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发生了德国经济部长写信要台当局去叫台积电卖芯片给德国的事件。台“经院”建议不如趁这个时候用芯片去换疫苗。直到这件事情发生之前,我们其实都不知道民进党当局到底在取得疫苗这件事情上面做了什么。要不是因为全球汽车芯片短缺,要不是台湾刚好有台积电可以当成靠山,我们的执政当局原本有在进行什么工作,或是想什么办法去把疫苗弄到手吗?现在是因为有了芯片换疫苗的提案,所以台“经济部”可以跳出来,帮忙“卫福部”和指挥中心分摊“取得疫苗”的压力,让陈时中躲过这些问题;否则面对富国囤积疫苗、欧盟又无法出口的情况,台湾地区是不是就只能坐以待毙?面对本土疫情升高、取得疫苗似乎又遥遥无期的情况台指挥中心不愿意跟民众说清楚、讲明白的话,恐怕国人忧虑的心情只会越积越高。(作者王莉萨 口译工作者)

来源:中国时报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