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13年前两岸如何恢复商谈 可供借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25 09:12:00

  就台湾新任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的“春暖花开”之说,两岸当局这两天言词往返、隔空对话。国台办24日强调是否接受“九二共识”,是检验台湾民进党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陆委会则呼吁大陆要为两岸良性互动作出相对的努力与承担。

  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认为,两岸气氛目前感觉不错,双方没有恶言,各自表述。台湾《联合报》报道,昨天是邱太三就任陆委会主委后,陆委会首次以书面文字的方式回应国台办,相较于过去,陆委会在遣词用字上相对温和,没有辛辣回呛的字眼。

  不过,双方的立场并无实质变化,差距很大。陆委会一方面提及依据台湾地区“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推动两岸事务、正向看待两岸交流30多年来的经验与成果;一方面又指“一国两制”、“九二共识”等矮化台湾,是负面作为,要求大陆正视所谓的台湾人民的反对与质疑。

  过去,两岸曾经中断官方往来而后恢复商谈对话,其中的关键就在“九二共识”,而且是由台湾方面做出妥协、回到原来的立场才得以实现复谈。可以说,13年前有例可循,可供借镜。

  往事历历,2008年5月26日,台湾海基会给大陆海协会发去电函,表明愿意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快恢复两会的商谈。相隔三天,5月29日,海协会复函海基会,同意恢复商谈。2008年6月13日-14日,中断九年之久的两岸两会商谈在北京举行。13年前两岸恢复商谈必须确认“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今天也一样。

  两岸中断官方往来由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所引起,要恢复商谈,须由承认“九二共识”做起。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说,两岸关系曾经有过春暖花开;春暖需要有东风,花开需要有雨露,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话已至此,就看台湾方面是否愿意做出妥协、付诸行动。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