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核食入台敲门砖? 民进党“大内宣”台湾菠萝进军东奥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12 15:23:41

 

苏贞昌放送台湾旺来可进军东奥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急觅不能出口大陆的菠萝外销渠道。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昨日在社交平台上“强力放送”,说“好消息!好消息!台湾菠萝可进军东京奥运!包括香蕉、芒果、火龙果在内,共有4种水果已获东奥组委会认可”。岛内不少民众担忧,这会不会是核食入台的敲门砖?

  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厂辐射外泄,台湾地区自同年3月25日起禁止福岛、茨城、枥木、群马、千叶等日本5县食品进口。2018年11月24日,台湾反对“进口核食公投”通过,维持福岛等5县食品禁令,且2年内不能采取违反“公投”结果的措施。

  日本大动作推核食进台

  今年适逢东日本大震灾10周年,加上“禁核食公投”的2年期限已过。日本展开一连串对台湾推广福岛5县食品进口的动作。外界推估日本会在今年向蔡当局施压要求开放福岛5县食品进口。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在10日的GCTF会议上,日本驻台代表特别播出一段影片,影片中日本复兴厅找了不少外国记者,到福岛5县市观察灾后复兴,其中都把重点放在“福岛食品”很安全上面。看似谈日本防灾,实际上却有宣传福岛食品安全的意味。

  实际上,泉裕泰在“日台友情Always Here系列活动”记者会后受访时就已经强调,依据过去的许多检查,包括台湾的检测,这些食品本身很安全。

  另外,英国今年首次参加GCTF会议,就直接被拉到共同主办。而不管郦英杰或是英国代表邓元翰在致词中也特别提到日本震灾后的复兴,又转到台湾对于新冠疫情的防疫成效。由于日美为盟友关系,这次会议的目的,不言而喻。

  虽然按照台湾地区对日本的贸易量来看,核食进口不过是九牛一毛。然而这对日本震灾10周年复兴,加上台湾对日本如此友好,让日本核灾区食品重返台湾,对日本政府有重大象征意义。

  与美国直接进口“莱猪”手法不同,就算是日本企业要推产品到海外市场,都会进行大量的田野调查和打好上下关系再进行。尤其日本去年看到美国推“莱猪”时在台湾社会引发争议,让日本在这上面小心再小心。因此在10日的GCTF国际会议上,还特别拉了蔡当局最在意的美国来背书,就是预防又发生去年“莱猪”进口的争议。

  对于蔡当局而言,美国是千万不能得罪的一方。日本可以维持友好,但不需要言听计从。从去年日本工商会抱怨核食进口就可以看得出来,日本与蔡当局关系并不如外界猜测般那样密切。因此日本政府在核食进口上面,就没办法像美国一样对蔡当局予取予求,只能通过慢慢渗透方式,去达到进口核食的目的。

  “助日代表”谢长廷推销核食最积极

  而此前大陆宣布暂停输入台湾菠萝,就有网友希望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能与日方协商,让日方购买台湾菠萝帮助果农,但他认为无法这么直接要求日方购买,且该文的内容是在暗示,台湾和日本的交情,不是可以去叫他们帮忙买菠萝的,还称日本吃得主要是菲律宾产菠萝,似乎是在暗指台菠萝竞争力不足。

  台北市议员徐巧芯炮轰,谢作为“驻日代表”,再怎么说也应该要演一下,更何况这件事不该只用演的,应该有实际作为,有太多可以推广台湾菠萝的方式,谢在文章当中都不提。徐巧芯分析,谢长廷的意思是台湾人不要去麻烦日本人,而她更忍不住开炮,“这样的驻日代表,领人民公帑,我们到底要你干嘛?”

  徐巧芯强调,我们要的“驻日代表”,是在台湾碰到难题时,能主动、热情、热心帮台湾民众解决问题,用所有的办法去推广台湾菠萝,并让台湾人民看到你打算怎么做,否则我们看到的“驻日代表”,是在推广核食的时候,不顾台湾人民不想吃的压力,硬是写很多文章一定要台湾人买,但台湾人要你去推销菠萝时态度却又很消极。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