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评,不平】“我们的‘立法院’竟然被大陆包围”!柯文哲要去“中国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评,不平      2021-04-22 16:54:03

 

    【第92期】广州、南宁、昆明、贵阳、桂林、绍兴、许昌、徐州、镇江……这可以在大陆,也可以是台北。打开一张台北地图,你会看到许多以大陆城市名称命名的街道,循着南北地理的规律逐一排开。台北人穿梭在城市街牌虾,公司商厦栉次鳞比纵横之间,日前台北市长柯文哲灵机一动,想要打破这种“中式习惯”,他提出要改街道名称……

  “譬如有一个政党(民进党),号称最本土,结果他们的所在地就是北平东路,我就觉得怪怪的。” 

    柯文哲改街道名原因按其表述,是台北的路名太多大陆地名,柯文哲甚至揶揄民进党,对民进党“本土党”人设开炮,史上最本土党派却在北平东路上,台立法部门也被大陆地名包围,民进党竟然能忍?

   针尖对麦芒,民进党籍台北市议员对柯文哲提出要求,要求柯文哲优先将民进党中央党部所在的北平东路改名,并放出狠话如果柯文哲如果不敢改就是“小狗”。柯文哲当不当的成“小狗”过后再看,但柯文哲显然踱步绿色光谱走“抗中”路线卖出试探性脚步。

    台北市长柯文哲:“就是住在台北市的人,希望有一个代表台北市的路名。”

   柯文哲一市之长坐到现今,想必对台北历史有详尽的了解,而若详尽的了解可知台北市以大陆地名为路名,源于1949年中国国民党来台后的行政措施,当时大陆来的专家直接以大陆省分来对比起名,像是西门町的昆明街、峨眉街是大陆的云南、四川也是西部东区的辽宁街、安东街在大陆辽宁也是东北部。还有说当时设计路名的专家是来自于上海,而上海的路名南北向多是用省份来区分,陕西路、江西路、浙江路,东西路则多用城市区分,例如北平路、南京路。

   对于柯文哲的改名招式,有台湾网友讽刺 “民进党吓到了,心想:这不是我以后要炒的正名议题吗?”,还有人批判要“去中”改街道名称,那“直接把文字和语言改了最赞啦”,“街道改名不用花钱吗?果然是烂绿色出来的都一个样,脑袋不知道想什么”……

      “住在台北市超过40年,从小就习惯这些街道地名,觉得很好听,这是台北市的特色之一。”

       伴随台北人长大的街名,一个个街路牌,几十年温柔的托举所有台北人成长的记忆,而这些记忆又伴随大陆情结、家乡思念结缘而来,这是两岸历史文化的连接,是故人思乡的寄托、是漂洋过海的落地回首的印记。

    而,此刻,有的人、有些党、却向“温柔”举刀,向记忆行刺,以政治之名胁迫台北人割去珍贵的记忆。(台上看客)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