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禁两岸人才交流 台当局捆住的是台湾的未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5-11 11:16:39

近日,民进党当局劳动部门发函给台湾各人力银行,禁止刊登大陆工作征才广告和中介行为,并要求现有内容全面下架,否则最高开罚50万元(新台币,下同),若有中介行为则最高罚500万元。台当局还规定,如涉及集成电路、半导体等“关键产业”将加重处罚。此举一出,立刻引发岛内民众热议,也引起两岸关注。

民进党当局对台湾民众采取“禁足令”是封锁、阻挠两岸交流的又一卑劣手段。此前,台当局就曾以种种借口和手段,打压、禁止陆资企业赴台发展,同时又以所谓“反渗透法”、“国安五法”等禁止台湾民众、团体赴大陆交流。此次民进党对台湾民众赴大陆就业发展又出台新的禁令,为两岸交流合作套上新的枷锁,可谓“煞费心机”,其险恶用意有如下方面:

一是面对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形势,民进党没有缓和、改善两岸关系的真心实意,相反却将此作为进一步紧缩两岸关系的“良机”。

今年以来,尽管民进党口口声声多次表态要缓和两岸关系,但都是在作表面文章,不仅不承认“九二共识”,也不接受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相反继续叫嚣和推动“台独”,大肆进行“去中国化”,在两岸经济、文化和人员往来等各方面加紧推动“两岸脱钩”。台当局宣布严禁人才、特别是芯片方面的技术人才到大陆工作,刻意阻挠两岸人才、技术交流,对两岸关系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这无疑是在为民进党进一步推动“台独”和“去中国化”、为谋取更多政治利益铺设道路、创造条件。

二是借机蓄意抹黑大陆,为岛内“台独”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

此次民进党为其发布的“禁足令”制造舆论做足了文章。民进党妄称,近年大陆半导体产业积极“挖角渗透”,建立自主供应链,台湾半导体研发人才成锁定目标。因此,台当局为了保护台湾科技人才和科技产业,才有了所谓的“禁足令”。民进党还称,此“禁足令”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相关规定,“没有限制民众选择职业的自由”。而事实上,民进党完全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可见,民进党通篇都是为自己辩护,从头至尾都好像是在处处为台湾民众考虑,为台湾的未来发展着想,却把“球”踢给了大陆一方,制造大陆打压、限制台湾发展的假象。

三是配合美国制华政策。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并没有放弃、放松对中国大陆的遏制政策,相反却变本加厉,在科技、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加紧遏制中国大陆发展和崛起。特别是在芯片等高科技领域,美国着力打压中国大陆,防止中国大陆威胁美国在全球的科技霸主地位。此次台当局重点禁止芯片方面的人才赴大陆工作,明显是在配合美国对大陆的技术打压和封锁,阻挠大陆的科技发展。此举一方面在政治上及时、充分地迎合了美国的制华政策,另一方面在科技和经济层面上又阻挠中国大陆发展,可以说从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全方位倒向美国,甘当美国反华制华的“马前卒”,从而为争取美国对民进党的支持争取了政治筹码。

民进党当局看似高明的政治操作,其实根本阻挡不了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潮流,相反困住的是台湾发展的未来。民进党当局标榜所谓“人权”,却大开倒车、闭关锁岛,这已经是多年来经常操作的“政治把戏”,海峡两岸都看得清清楚楚,台湾民众更是见怪不怪了。民进党执政能力差不是一天两天,而是经年累月,关键在于民进党不思提升执政能力,相反却一门心思在抹黑大陆、恶化两岸关系上下功夫,结果就是台湾经济环境不断恶化,台湾民众薪资待遇一降再降,台湾年青一代看不到未来。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台湾人才特别是年青一代往大陆流动的主要原因就是大陆经济发展强劲,发展机会多、空间大、待遇好。台湾人才能够在各行各业,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位置和空间,这是台湾所没有的。另外,这几年大陆陆续出台各项推动两岸交流发展的惠台政策措施,从“31条”“26条”“11条”,再到今年出台的“农林22条”,无不体现出大陆对于推动两岸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诚意与善意。前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新时期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可以说,大陆一直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鼓励台湾同胞到大陆学习、交流、创业、就业、生活,而且还提供与大陆同胞一样的平等待遇,积极协助台胞台商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这些都成为吸引广大台胞台商到大陆发展的动力源泉。与大陆形成鲜明对比,民进党当局动辄威胁、恫吓台湾民众不要赴大陆交流,只会搞意识形态的政治操作,却没有任何改善台湾经济的诚意与政策举措,孰是孰非、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据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4月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达148.2亿美元,同比大增32.2%,占台湾当月总出口额的42.4%。4月,台湾自大陆(含香港)进口65.7亿美元,同比增长19.3%,占台湾总进口额的22.8%。台湾当月对大陆(含香港)实现贸易顺差82.5亿美元。大陆(含香港)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可见,尽管两岸关系依然复杂严峻,但两岸经贸关系却依然紧密,台湾当局处心积虑地推动所谓“两岸脱钩”简直就是痴人说梦,台湾民众对此更是心明眼亮。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海峡两岸只有更加紧密地开展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才能够共同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合作共赢发展。民进党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伤害的是台湾的长远发展。民进党机关算尽,最终只能落得作茧自缚、搬石砸脚的下场。

(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