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评,不平小组】校正回归? 民进党不认新增700+创新词让人大开眼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评,不平      2021-05-26 09:07:32

 

   【第98期】台湾22日新增721例本土确诊案例,但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硬说没有加这么多!其实只增加了321例,因为剩余的400例要“校正回归”到之前几日。

    陈时中说,这400例是因为上周各县市检验量突然增加,通报系统又太复杂,数据上传出现了“塞车”情况,所以要分别“校正”回5月16日至21日的个案数。

    校正回归,这个新名词是不是听起来有些难懂?

    继“超前部署”之后,《亚洲周刊》再次向“时中新语”下手,向网友解释了“校正回归” 这4个字的意思——

    所谓的“校正回归”,是指数值“校正”后“回归”到正确的曲线上,因为采检工作繁复,时有延误,往往一些采检报告要花几天时间才完成,所以当日公布的结果数字包含一些——来自较前日子的——旧采检报告,而伟大的“造词专家”陈时中,便决定把旧日子的确诊数字拨去原来的采检日子。换言之,他旨在表达该日的确诊数字(好像、貌似或相对上)没有那么多。

    翻译成人话,意思就是“我把延误了的采验确诊报告调返原来的日子,所以说,今日的本土确诊数字看来不高嘛~721-400=321”。

图片来源台媒

    最后经过“校正回归”,5月16日原本是206例变成245例;5月17日原本333例变成406例;5月18日原本240例变成325例;5月19日原本267例变成359例;5月20日原本286例变成360例;5月21日原本312例变成349例……

    虽然22日的新增病例从721砍半变成321,数量上没有那么难看,但意义在哪里?如此强词夺理、自欺欺人的说法,疫情就能得到质的改变吗?

    连医学院教授出身的台北市长柯文哲都表示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汇“开眼界了”,并且他翻遍了公共卫生学相关书本也查不到“校正回归”数字是如何计算的。

    如果民进党网军硬要洗地,拉台陈时中,狂踩柯文哲“不够专业”,那身为美国肯塔基大学统计学博士的国民党“立委”费鸿泰就有话说了。费鸿泰直接指出,统计学上只有计算基准一致性的呈现,通常会采取另一种方式(计算每7天的滚动平均病例数)来呈现更正确的病例趋势,根本没有“校正回归”这个名词或方法!

    实际上民进党自家人也看不下去,嘉义县“立委”蔡易余觉得很遗憾,认为“校正回归”这四个字未来一定会变成民进党的笑柄。

    更何况,突然搬出这个词难道不是在告诉大家,之前公布的数字都是错误的,每天记者会上散布的都是“假消息”?

    医学书上找不到,统计学上也没有,所谓的“校正回归”不就是民进党为了哄骗台湾民众新造的词汇吗?

    毕竟在台湾卫福部门的英文版网站上,确诊病例并没有依据“校正回归”标示,而是显示的“723”总数。

台湾卫福部门的英文版网站截图

    也有舆论质疑卫福部门是不是担心之前新增病例太多会影响股市刻意“隐瞒”,特地选在周六股市闭市的时候“校正回归”

    而民进党的说法是:“矫正回归”不是所谓的“隐瞒”,更不是“新创名词”,是基于科学的处理,只有将确诊病例“回归”到“原始日期”,才能“精准判断”疫调;“有利于”后续疫调追踪及采取防治工作;能够“有效”掌握整体疫情的发展情况。甚至批评外界舆论“用政治动机解读,不但无助于防疫,更是干扰专业单位的作业”。

    对于民进党的狡辩,岛内网友可并不接受,在网络上掀起一场“校正回归造句大赛”,不少网友将各种生活上的经验拿来比喻,一名网友直接以吃早餐比喻嘲讽:“早上睡醒后,发现肚子非常饿,于是花了721元买早餐,但吃饱以后,才想到自己花太多钱了,而且自己又有记账的习惯,因此决定将其中的400元,算在上礼拜的花费,这样记好像安心了一点”;还有酒驾“校正回归”一说:如果酒精测值超标,可以跟警察解释,因为身体消化功能“塞车”,超出的部分需要校正回归到上个月;也有网友提议“干脆直接归零,明年再公布”……

    其实不止“校正回归”,民进党官员简直“新世纪新名词”的发(狡)明(辩)大王,比如——

    全台大停电不是“缺电”,是基层“误碰”;蔡英文专机私烟案不是“走私”,是“超买”;王定宇闹桃色新闻不是“同居”,是“租房”;蔡英文毕业论文不是“抄袭”,是“抄录”;开放美猪进口不是“双标”,是“时空环境不同”;党内黑影憧憧不是“黑道”,是出身“草莽”;疫苗不是“买不到”,是“被政治打压”;对民进党提出异议的不是“监督台当局”,是“中共同路人”……

    其实民进党当局真的不必花这么多心思来咬文嚼字,岛内民众并不在意这些大内宣的用词,他们真正关心的是如何更好的防堵病毒,尽快解除危机,他们期待的是摘下口罩,走出家门。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