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谭再利:日本AZ疫苗抵台后应有的认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6-08 11:48:44

在日本NHK率先报导日本政府有意捐赠AZ疫苗给台湾后,果真在4日就有日本航空专机将124万剂AZ疫苗运送来台。

对于日本政府赠送的AZ疫苗,我们当然要表示欢迎和感谢,尤其是在台湾目前疫情严重、疫苗缺乏之际。这些疫苗除可救急以外,亦可安定台湾民众焦急忧虑的心情。不过,对于日本捐赠疫苗一事,台湾民众在感谢之余,亦应有些正确和深入的认知,而不是一味地跟着民进党当局的内外宣传,甚至是被某些亲绿媒体过分夸大的吹嘘所误导。

首先须知的是,日本政府基于新冠肺炎传播蔓延初期,日本成为亚洲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日本“厚生劳动省”即已未雨绸缪,除加强病毒筛检及防疫措施之外,也“超前部署”的在去年12月就和英国阿斯特捷利康生物制药公司(AZ)签下了6000万人份(共1.2亿剂)的疫苗供应合约;其中有 1500 万人份将从海外进口疫苗原液,另外的4500万人份则交总部位于日本兵库县芦屋市的JCR Pharmaceuticals Co., Ltd 生物制药公司负责生产。

根据今年5月下旬的日媒报导,日本政府已购买美国辉瑞(Pfizer)疫苗1亿9400万剂,2月起已陆续到货;另购买美国莫德纳(Moderna)疫苗5000万剂,亦将在9月底前全数到货。因此,日本购买的3家药厂疫苗合计达3亿6400万剂(日本总人口约为1亿2536万人),疫苗总数将远超过所需。

此外,由于欧洲4月中旬出现多起注射AZ疫苗后引发罕见严重血栓的案例,致许多国家宣布暂缓施打,丹麦甚至宣布永久停用AZ疫苗;而在日本也有低机率引发血栓症状的疑虑,特别是年轻族群,因此日本当局未将AZ疫苗列入公费注射清单。换言之,日本目前就有1.2亿剂的AZ疫苗需要消化。至此,日本政府捐给台湾的AZ疫苗来源已经非常清楚。

许多人认为日本政府捐赠124万剂的AZ疫苗,是为回馈台湾在311日本大地震时援助的情谊。日本人在此时伸出援手,乃是非常自然和应当的回馈,更何况捐赠疫苗也是“顺水推舟”之事。

不论是日本或美国捐赠的疫苗,大家都应该踊跃地接种,至少可以尽量避免重症及死亡。目前在台湾疫苗短缺的情况下,也绝对不要挑选疫苗;有研究报告指出,AZ血栓机率为百万分之四,而且亚洲人罹患血栓比率可能更低。(作者为岛内大学英文讲师)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