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当奥运打完 蔡当局好运也用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8-03 16:02:40

杨颖超/台湾铭传大学助理教授

在台湾健保制度完善又多一年准备的情况下,如果蔡当局没做错误决策,早点把疫苗买回来或建好类方舱医院,其实不用付近800条人命代价;再加上太鲁阁号事故处理成这样,蔡英文民调本该直直落。

但令人惊奇的东奥表现,转移了民众注意力。只是,奥运进入最后一周与AZ即将打完,再加上德尔塔变种病毒快速扩散,蔡当局如果不想民调持续探底,要有找好的准备了。

台湾地区因新冠疫情的致死或死亡率都远高于全球平均,疫情指挥中心把原因归咎于高龄与潜在慢性疾病,但日本高龄人口比例远高于台湾地区,新加坡则与台湾地区相近,两者致死率都相对为低,蔡当局难辞其咎。

然而,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民调,本来持续下跌的蔡英文满意度最近却微幅回升,呈“胶着状态”。这种倾绿民调,看长期趋势仍有参考价值。那么,接下来该问:蔡当局最近有啥亮点,阻挡下坠趋势?

太鲁阁号事故的歹戏拖棚,民众完全有理由可以继续不满蔡当局,最近能拿出来讲的,看蔡英文的社交帐号就知道,除了疫苗接种人口涵盖率来到26.05%之外,就是拼命发文打电话蹭奥运得牌选手。奥运本来就是一个能吸引注意的体坛大事,确实救了蔡当局声望。

然而,奥运赛事进入最后一周,将于8日正式结束。可以预料,蔡当局为救民调,还会在选手回来后好好炒几波致敬热,但这事总会归于平淡,民众就要把目光转回现实了。

那么,现实是什么?岛内疫苗见底、海外疫情再起。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说,在第4轮施打过后,AZ疫苗存量已见底,在没有新一批疫苗到货前,第5轮预计将以莫德纳疫苗为主,多数将作为第2剂施打。最支持蔡当局的年轻人连第1剂都没打,会怎么看蔡当局,可以想见。

而根据WHO讯息,最近一个月,世界疫情又濒临失控:美国每日新增超过10万例;正在办奥运的日本东京,7月27日确诊人数暴增,之后每天破三千,31日甚至达到4058人,8月1日也有3058人,全日本的单日新增病例再创新高,8月1日数字为1万177例;越南8月1日新增确诊病例8620例,胡志明市与其他18个南方省市政府发出声明表示,自8月2日起封城。

相对于上面紧张状况,蔡当局打算干嘛呢?7月27日防疫警戒降级后,台行政机构正在研议8月10日后再松绑管制。会有如此打算,其实是看到最近民众闷坏了,越来越放松戒心,蔡当局民调数字低迷,不会在此事跟民意对干。

问题在于,台湾地区能否严控边界,不重演“3+11”的错误决策。从经验看来不太乐观。无论如何,只要疫苗没来,蔡民调再跌的机率极高,到时苏贞昌恐怕要有心理准备。只是这当中又有多少台湾民众要付生命代价?那就难说了。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