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崔慈悌:撒钱挽回得了三大族群?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7-20 14:35:37

高端新冠疫苗18日通过紧急授权,尽管台当局一再宣布没有护航,却是完全照着蔡英文之前宣称“7月底开打”的剧本走。这波疫情从防疫到疫苗政策错漏百出,民怨已在溃堤边缘,行政机构想拿振兴券来拢络人心,只是撒了钱熄得了民众的怒火吗?

台湾民意基金会日前公布调查,连任以来民调居高不下的蔡英文,6月声望已出现死亡交叉,创下23个月来新低;苏贞昌及其领导的团队更面临上任后“空前最强烈的不满”。

虽然民进党认为,现在疫情逐渐趋缓,医疗资源不足的情况也改善,加上疫苗陆续到货并接种,大幅降低民众不安,民调可望逐步回升,但真的是这样吗?

从民调来看,这波疫情,行政团队流失的支持者包括学历较高的知识分子、年轻人和中间选民三大族群。蓝绿在全台各地都拥有基本盘,2018年地方选举,这三大族群将他们对台当局的不满转向支持蓝营候选人,让当年地方选举蓝营大胜;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蔡当局操作“反中”议题得分,这三大族群再度转回支持绿营。

但从5月起,诺富特饭店和全台各地开始爆发大规模确诊感染,台当局过去“超前部署”的谎言被一一戳破,过去蔡英文宣称“都有准备,都很充裕”的收治场所、医疗物资、筛检设备、疫苗,全都不足,医护人员忙到爆肝,但确诊患者等不到病床,让台湾宛如炼狱,陷入长达1个多月的“黑暗期”,让这三大族群的支持度明显流失。

最让知识分子失望的是台当局的疫苗政策,疫情爆发初期,民众等着疫苗救命,但台当局声称“已采购”的疫苗迟不到货,还力阻民间采购,但蔡英文5月要求台产疫苗7月底开打,高端新冠疫苗7月18日就通过紧急授权审查,要说没有政治因素,谁能相信?

鸿海、永龄基金会、台积电与上海复星达成BNT疫苗采购合约后,绿营和当局忙着抢功,但不要忘了,在鸿海创办人郭台铭5月下旬表明要买BNT疫苗时,蔡英文5月26日就强调“疫苗购买都必须由当局统筹”,之后卫福部门更设下要有“原厂采购授权书”来卡关。

如果不是因为民怨炸锅,郭董“冲冠一怒”扬言要面见蔡英文,直接揭露买不买得到疫苗取决台当局态度的事实,恐怕此事就将不了了之。

BNT是唯一能在18岁以下族群身上使用的疫苗,民间完成签约后,疫情指挥官陈时中表示将优先保留给学生使用。既然这疫苗对年轻族群这么重要,台当局不仅之前完全没有考虑到,还对民间采购一再刁难,也难怪会流失年轻人的支持。

2022年地方选举在即,“执政党”想挽回这三大族群的急切可想而知,但“海水退潮就知道谁没穿裤子”,无论是防疫还是疫苗政策,绝不容政府拿民众的健康作政治筹码,否则只会自食恶果。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