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现金、纸本、数字 振兴方案让大家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8-17 13:52:43

五倍券怎么发的争论,已延续好一阵子,但令笔者不解的是,何以兼具纸本券和现金优点的数字振兴方案未被凸显?打从去年年初以来,堵住防疫破口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议题,现金和纸券都是实体,也都有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载体,且都不易被消毒干净,那么数字五倍券是否可成为民众获得加码优惠的主要选项呢?

自新冠疫情流入台湾,民众生活除了将戴口罩列为出门必要配件外,行动工具的使用频率也大大提升。年轻族群可能觉得轻松,银发长辈初期却倍感焦虑,然而在不得已情况下,像不扫码就无法进店购物,不然就得拿笔书写,在实名登记簿上留下个资,一来更不放心,接触染疫风险也提高,尝试几次手机扫码之后,对数字化也就没那么排斥了。

民众之所以期待现金甚于领券,原因在于发放现金较为实时,纸券印制和配送成本高、面额受限找零麻烦店家又还要兑换,行政机构坚持五倍券能限期使用,比现金更能扩大使用效应,似乎也有道理。因为如果台当局发出一百元的振兴补助,带来的消费也只有一百元,其实意义不大,倒不如直接把那一百元送给有困难的对象。毕竟纾困与振兴的概念不同,纾困是要救急,而振兴则是要强迫有能力花钱的人把钱拿出来,而且用在需要“被纾困”对象上,最好还能发挥加乘效果。至于怎么做加乘效果更大,相信没有比生意人更擅长的了。

媒体报导,经济部门将锁定餐饮业,对绑定行动支付装置领取数字五倍券推出加码回馈,笔者乐见其成。如今既然疫苗品牌都可以选择,登记平台也已具备,何不让大家也登记振兴方案的偏好选项呢?此时若能放下争议,赶紧进行意愿登记,将欲领取纾困现金、纸本五倍券和数字五倍券的民众比例清楚区分,相信能帮助台当局作出更客观、更能被多数人接受的决策,部分纸本五倍券的印制和配送处理费用也可以被节省下来,何乐而不为?

雷立伟/致理科技大学副教授(新北市)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