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曾志超:台当局护航高端必生反效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6-09 13:49:12

蔡英文于2020年2月20日视导高端疫苗公司。图左为总经理陈灿坚。

连续6天跌停的高端疫苗,8日突然戏剧性演出,一开盘大跌至190.5元(新台币,下同)后,持续往上攻,约20分钟后就涨停死锁到收盘,还有8525张的涨停价位买单。之前会大跌的原因,在于未解盲前,台当局就与其签约购买500万剂新冠疫苗,无视存在解盲失败的变量。但就在其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结果即将解盲之际,对疫苗有意见的疫苗审查委员请辞,如同排除了上市的障碍,惟台当局护航恐加深民众对该疫苗的质疑。

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唯有透过接种疫苗达到群体免疫,始能摆脱其侵害。台湾地区先前疏于采购国际疫苗,几乎将希望都压在台产疫苗上。然而疫苗研发涉及人体的安全,需按照国际的步骤,即使在疫情最严峻期间,疫苗紧急用户许可证(EUA)国际也有一定规范,一切以科学数据检视其安全性,没有模糊地带。

然而,蔡当局却将单纯的科学问题混杂政治问题,全力护航高端疫苗上市。蔡英文不但二次亲自参访高端疫苗,5月中更公开表示:“预计在7月底可以开始供应第1波台产疫苗。”未解盲前就宣告疫苗可如期上市;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与夫人也参与高端疫苗二期临床试验,6月初高调贴文并接受绿媒专访大赞试验过程严谨,施打后没什么副作用,如同帮高端背书。

台当局高调为高端宣传,但最重要的安全性却“偷吃步”。去年10月食药部门宣布“台产疫苗紧急授权许可只需要做临床试验第二期,且受试者只需3000人以上”,宣称是“扩大型的二期试验”。有别于国际上进行数万人规模的第三期临床试验的期中报告,证明安全性与有效性后才能获得EUA。原本大家以为是因台湾地区采购不到国际疫苗才放宽EUA,但根据媒体报导早在去年中就已如此规划,可见台当局完全不顾民众的生命安全。

身为食药部门台产疫苗审查委员的“中研院院士”陈培哲于5月底请辞审查委员,直言疫苗审查委员会已不能维持独立性与专业性,最大困难就是来自蔡英文,暗示疫苗审查委员会已无法挺住来自高层的压力,因为高层执意要让高端疫苗过关。但挺绿的学者基于学术良心的言论,竟遭到诸多网军与媒体围剿。为了掩护疫苗过关,没有疫苗专业的网军竟然可以恶意攻讦权威学术界人士,实在让人叹息台湾社会已无理性讨论议题的空间。

陈培哲请辞,形同是移除高端疫苗的障碍,投资人可能认为解盲将可顺利过关,如期上市,并由民众作为第三期试验的白老鼠,8日股价因而涨停。台当局就算要扶植台产疫苗,亦应遵循国际规范,保障民众健康。行政高层赤裸裸以政治干预疫苗审查的行为,民众已看在眼里,势将质疑其疫苗效力,纵然获行政当局采购,恐也鲜少人愿意注射。受政治护航的台产疫苗只怕也难以承受民意反弹的负作用。(作者为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