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终将被美所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6-25 16:53:36

     作者 周波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拜登执政五个月以来,明确将中国视为美国在全球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阻止大陆崛起是美国当前最重要也是最紧迫的战略任务,其目的是维持美国政治、经济、军事和美元的永久称霸。在中美大国博弈的过程中,台湾只是美国用来对付中国大陆的一件工具、一种手段。随着中美综合国力和整体实力的对比发生巨大变化,当大陆解决了台湾问题、美国放弃遏华政策回到中美交往的正常轨道后,台湾这枚“棋子”终将沦为美国的“弃子”。

  1979年中美建交,中美签署三个《联合公报》,美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虽然美国转身与台湾签署《与台湾关系法》,为未来搅乱台海打下了一个“楔子”,但在“一个中国”的高压下,美国政府明面上不敢与台湾发展官方往来,台湾地区领导人无论李登辉、陈水扁,还是马英久、蔡英文,只能通过“过境”的方式“顺访”美国,被非官方地接待一下,坐一下“冷板凳”。

  今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召开前夕,美国政府官员多次表示支持台湾作为世卫组织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世卫大会,但“口惠而实不至”,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并没有就此向世卫组织提出议案。5月台湾疫情肆虐,民进党当局向美国求助疫苗,美国一句“台湾疫情还不够严重”轻描淡写地拒绝了。美国连对盟国疫苗的许诺都短斤缺两、推迟供应,怎么会向台湾提供呢?

  美国与台湾的交往除了遏制大陆外,还想从台湾攫取更多经济利益。多年来台湾一直想与美国洽签所谓“台美自由贸易协定”(FTA)未果。在美国的压力下,民进党当局今年元旦开放“美猪”(含瘦肉精美国猪肉)进口。但美国依然不满意,要求台湾再放开“美牛”的进口限制。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称他跟美国就贸易谈了三十多年,美国如果同台湾签FTA,绝对会剥台湾好几层皮,美国绝对不只要台湾开放美猪、美牛,美国要的东西太多了。实际上台湾发展的红利主要来自中国大陆。2020年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占台湾总出口额的43.9%,与大陆贸易额是美国的7.8倍。大陆成为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

  2019年台湾从美国军购一笔80多亿美元的F-16战机升级项目,占了台湾四分之三的军费支出。2020年台湾又从美国购买了118亿美元的鱼雷、爱国者三型导弹、火箭炮和“鱼叉”巡航武器等,相当于人均负担了约14500元台币的军费。这些武器都是美军的过时货。美国售台武器,台面上称要把台湾打造成“刺猬”或“豪猪”抵抗大陆,实质上是在“去库存”,榨干台湾军费而已。台湾想把美国绑在“台独”的战车上,甘愿被美国“薅羊毛”,严重损害了自身的利益,牺牲了百姓的福址。

  美国真的能保卫台湾吗?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在答记者问时强调,美国早就声明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美国所扮演的角色是致力于协助台湾进行自我防卫,提供必要的资源。美国虽然口头上声明反对改变台海现状,但从来没有承诺武力协防台湾,采取的依然是几十年来沿用的“模糊战略”,其目的是将台湾作为“第一岛链”上的一环,困住中国大陆这条蛟龙而已。台湾问题是我们的核心利益。就解决台湾问题而言,台海是我们的家门口,我们占尽了地利和人和的优势,天时也正在向大陆倾斜。近年来中国大陆军事力量特别是先进武器突飞猛进,东风41、歼20和歼31、轰20、096和巨浪3等国之重器几乎可以拒美军于“第二岛链”之外。全美广播公司(NBC)不久前报道,美军在中美台海模拟军事冲突推演中先后18次败给了解放军。当台海爆发战争时,美国不敢、不会、也没有必要为了台湾所谓的“安全利益”牺牲自己的国家利益,与中国大陆展开激烈的军事对抗。

  台湾的利益是得不到美国的保障的,因为台湾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台湾当局这些年处心积虑“倚美制陆”,甘心充当美国的“走卒”,掏钱养了一个美国“干爹”,可是美国既给不了台湾之所需,也保护不了台湾。美国关心的永远是自身的利益。特朗普政府如此,拜灯政府亦如此。美国遏制中国大陆,主要依靠依靠五眼联盟和G7、实施印太战略、建立亚洲小北约、拉拢盟国齐上阵的方式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打压。虽然在中美关系恶化时台湾对美国的利用价值会有所增加,但在中国人民决心以大无畏的勇气实现祖国统一的关键时刻,台湾一定会遭到美国无情的抛弃,“台独”将遭到可耻的失败。奉劝台湾当局,既然最终要成为美国的“弃子”,何不主动认同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当一个“扬眉吐气”的中国人呢?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