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高端疫苗信息不透明 年轻人恐当白老鼠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7-20 14:58:56

     台湾高端疫苗取得紧急用户许可证(EUA),但从“食药署”上月10日公告自产疫苗EUA审查标准以来,相关争议不断,其中最大关键在于审查会议透明度不足,审查委员究竟有谁?“食药署”始终保密,加上审查会议未录像,会议结果公信力当然让人起疑,难怪连专家都不相信“食药署”公布的漂亮数据。

    “食药署”原订下周召开专家会议审查高端疫苗,昨却突然公布结果,虽然结果并不让人意外,但没有全程录像,相当欠缺公信力。以美国为例,先前审查辉瑞BNT、莫德纳疫苗的EUA资格时,不但全长超过8小时会议可通过Youtube直播收看,就连讨论与投票过程一般媒体与民众都看得到。

    然而审查高端疫苗不但是闭门会议,全程没录像之余,“食药署”还不愿透露专家小组成员身份,就连专家表明不同意的原因,以及要求哪些补件内容,“食药署长”吴秀梅都推称一无所悉。

    高端疫苗是全球第一个以免疫桥接方式取得EUA的新冠疫苗,不仅岛内关心,国际间也会关切,但从“食药署”要求高端疫苗在项目核准制造期间,每月须提供安全性的监测报告,并在核准后1年内检送岛内外执行疫苗保护效益报告的条件,言下之意高端疫苗必须在1年内分析出自家疫苗在真实世界的保护力。

    换言之,将来1年内施打高端疫苗的民众,很可能会成为变相的第三期临床试验的对象,在施打前完全不知道保护力有多少,有染疫风险。高端原是“备位疫苗”,最快8月就能加入公费接种,虽然指挥中心尚未说明如何使用,但以目前情形,现在打不到海外疫苗的年轻人,未来恐怕躲不过当“白老鼠”的命运。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