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疫苗黑箱一个接一个 原来魔鬼藏在细节里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7-22 09:12:10

6.国民党团

国民党团要求台产高端疫苗审查要公开,但遭民进党否决。记者曾吉松/摄影

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0日宣布台产高端疫苗通过“紧急用户许可证”(EUA)专家审查会议,国民党主席江启臣率“蓝委”赴北检告发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及食药单位负责人吴秀梅涉嫌贪污图利罪,陈时中说他心灰意冷;吴秀梅则说,等高端和联亚都完成审查,所有会议数据于两周内将以“去识别化”的方式公开。

吴秀梅这番说法不免让人难免产生联想,难道联亚也将走高端模式闯关?如果食药单位是做此盘算,本来在野阵营嚷着要反黑箱,结果食药单位却反向操作,继高端之后再来制造另一个的黑箱?吴秀梅说得脸不红气不喘,究其症结,她只是学老板陈时中而已。

陈时中这阵子最不想听到的几个字,恐怕莫过于“3+11”、“会议记录”、“黑箱”等几个词;被问到机组员“3+11”检疫措施,他马上显露不耐,说他会负最后责任,要外界别再问了;有没有会议记录?陈时中顾左右而言他,还一度耍锅陈宗彦;高端疫苗通过专家审查,陈时中不敢推说这次没有会议记录,但要公开?对不起,得先去识别化后再说;“立委”要问疫苗采购预算,陈时中又说问的人居心叵测。

陈时中防疫不时双标,上半场幸赖台湾民众的配合而防疫成功,陈时中一度被推上神坛;但“3十11”捅出防疫破口后,陈时中的表现开始走钟,决策过程说不清楚,会议记录又拿不出来,说会负责,却看不到扛责的肩膀,以拖待变的结果,就是他顶上的光环剥落殆尽,堪称成以疫情,败也疫情。

陈时中制造黑箱的功夫一流,食药单位耳濡目染,不免有样学样,欧盟医药管理局在审查会议通过疫苗许可后,约一周就公告完整评估报告和会议纪录,因为公开透明,所以有公信力;卫福部门食药单位调整审查委员名单,审查通过高端疫苗紧急用户许可证,别说会议纪录,连评估报告也看不到了,更别提委员名单。陈时中说担心审查委员被猎巫,难道西方国家的审查委员就不担心被猎巫?

食药单位复制“阿中模式”,众所瞩目的台产疫苗专家审查会议,竟然可以不录像,美其名是怕说影响审查委员的“表意权”,有会议记录也不能在第一时间公布,还要先做去识别化处理,并附带条件─等联亚审查完成后两星期,再一起公布。

魔鬼果然藏在细节里,食药单位打算把两件台产疫苗打包在一起公布,这是否预示联亚也会和高端一样,顺风顺水走过专家审查?只是疫苗攸关民众健康至巨,一次公布两种疫苗,这么大的数据,谁能在短时间内消化?这样作法会有助于民众对台产疫苗的信心?

再者,如果联亚的审查延宕,不管自身因素或外在原因,一旦联亚的审查没有完成,高端的会议数据也就一直尘封下去,一如陈时中“3+11”不见天日的会议记录,不是吗?等到民众发觉不对时,恐怕高端疫苗早已打进民众的臂膀了。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