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持续深化两岸青年交流 携手促融合实践中国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8-02 00:00:00

     作者 罗鼎钧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博士生

    2021年新冠肺炎情持续紧张,台湾自五月以来疫情不断加剧,本土病例不断暴增至15637例,其中学生染疫人数也直逼700例大关,台湾高中毕业生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大学指定科目考试”(台湾高考)也一延再延暑假都即将过半却不知何时能进行,就更不必说停滞不前的两岸人员往返与交流。同样受台湾疫情大爆发影响,也使得一年一度两岸民间最大的交流盛事“海峡论坛”推迟举行。但是在这个盛夏的日子里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两岸青年交流却仍旧没有停止,因为就如我们伟大的毛主席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两岸青年们的未来就如朝阳般充满无限可能,因此在疫情逆境的时刻反而更需要不断交流,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大江南北各地都举办多场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包含全国台联在各省市举办的“千人夏令营”,以及各地举办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实习等活动都如火如荼地举行着,其中也不少通过在线结合线下的方式结合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通过这些两岸青年交流活动让两岸青年共建彼此的共同记忆,尤其是让更多台湾青年从中感受到大陆就是自己人生发展的起点。

    此刻,在祖国大陆的大江南北神州大地上,来自宝岛台湾我们最敬爱的“柱柱姐”,前中国国民党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她又再次身体力行来到大陆参与到于浙江杭州举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此次论坛以“携手共促融合发展”为主题。说到洪秀柱为两岸青年搭桥交流促融合的亲力亲为,可以说是令人敬佩不已,就如同在开幕大会洪秀柱致词上说道“一时的波折无法浇熄我们寄希望于两岸青年的初衷,更阻挡不了我们为两岸青年搭桥引路的坚定志向。”因为洪秀柱为了两岸青年的发展和前途可以说是付出了一辈子的心力,早从2008年担任民意代表时因“陆生三法”台湾招收大陆学生政策修法与民进党民代大打处手,再到2015年底代表中国国民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她就再三嘱咐两岸必须交流与融合,两岸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的“九二共识”下追求共荣发展,共同谋求国家和平统一,即使“换柱”之后担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卸任成立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这一路走来两岸同胞都看在眼里,因为“柱柱姐”为民族为两岸青年的前途的亲力亲为,两岸青年同胞们,我们在此都应该向“柱柱姐”说声谢谢您,因为有您让我们两岸青年很幸福,特别是岛内的台湾青年同胞更该感念“柱柱姐”的用心。

    在刚举办完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发展上,“柱柱姐”最后寄语两岸青年同胞,她以三个坚持勉励两岸青年,那就是首先,让我们坚持做一个挺直脊梁骨、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们要拒绝政客数典忘祖“去中国化”,扭曲中华文化历史的操作。其次让我们坚持做一个两岸和平发展的使者。其三,让我们坚持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我们要发挥青年的创意和智慧,促进两岸的融合发展,携手共圆中国梦。因为这每一段话不是过去式也不是未来式而是现在进行式,因为只要是两岸青年同胞持续以身为堂堂正正中国人为荣,并以促进两岸融合为己任持续交流合作发展,坚信两岸未来发展前景是明亮的,就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或许有读者会问这些都是论坛现场讲的致词稿高高在上,实际上现实层面具体实践是如何呢?真的想要让这些疑问不攻自破,就在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的同个时间点,河南郑州遇到百年大暴雨造成严重的水患,但就在此刻由河南省台联和浙江省台联举办的“豫见华夏感知中华”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活动也受到影响,参与活动的两岸青年在行程中也受到影响。但在此次活动中值得一提的是一位来自台湾的青年自媒体人“台湾表妹”也在其中,她用自己短视频的方式向郑州的逆行者致敬,在视频中她特别提到在参访河南博物馆时因为特大暴雨整个马路已经淹至胸口的位置,当下她也是非常紧张,但在待水位退去之后河南省台联和浙江台联的领导们用自己的身躯形成一道人墙,一一将参与活动的两岸青年送到安全的地方去,这也让她备感暖心和感动,由于该活动有许多台湾青年学子是第一次到河南,大家碰到这百年大暴雨水患都是非常的紧张害怕,但为了安抚参与活动的大家,“台湾表妹”和台联领导们也共同组织团康活动缓解大伙紧张的情绪。因此从“台湾表妹”这只短视频中让我们看到两岸青年交流的活动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有所减少,更难能可贵的是当活动遇到百年一遇的大暴雨发大水时,两岸青年们的心反而更团结在一起携手度过,尤其是台湾青年“台湾表妹”用自身的专业活络现场气氛,最重要得是河南省台联和浙江省台联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让台湾青年们感受到大陆的温暖,就在该视频中“台湾表妹”说的“一定要相信祖国,困难一定就可以很快被解决了”,同时更体现了台联作为台胞之家“沟通、联谊、服务、团结”的使命与担当。

    两岸关系的发展在青年,从“柱柱姐”亲力亲为,为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谋发展找出路,再到一场两岸青年交流活动遇到郑州大暴雨的下两岸青年携手合作度过难关,前者受到两岸各界的关注再到后者“台湾表妹”则用自媒体的方式呈现出来。虽然关注程度有所不同,但这两件事有一个共同的紧密相同点,那就是两岸青年交流必须持续深化,因为不管疫情再严峻两岸关系发展如何,最重要的就是两岸青年同胞必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加强两岸基层交流、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和深化两岸文化交流。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