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拉拢盟友抹黑中国?殊不知,美国才是世界最大的“黑客帝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1-08-03 14:51:20

   近日,美国纠集北约、五眼联盟等多个盟国和政治组织,针对中国集中发了起新一轮的网络舆论抹黑攻势。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美国及其盟友同时对中国进行指责,明显是一场相互串通的政治操弄、一场政治上的恶意抹黑。殊不知,无论一些美西方国家如何虚张声势,都无法掩盖其“贼喊捉贼”的本质。


美国拉拢盟友恶意抹黑中国


  近日,美国及其盟友在缺乏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声称,网络攻击组织利用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的零日漏洞进行了网络间谍活动,还对四名人员提起诉讼,表示该组织“来自中国”“有中国政府支持”。但稍加分析便能够看到,美方将该组织与中国政府进行关联的推论是站不住脚的。黑客工具使用广泛,美国及其盟友指责中国“恶意网络活动”纯属主观臆测。


  事实上,多款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漏洞黑客工具都在开源网站公开分享,任何黑客组织都可能在对工具进行修改后加以利用,没有证据表明有中国国家背景支持,不排除有组织刻意制造痕迹,嫁祸栽赃给中国。


  美国及其部分盟友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一唱一和,有计划、有组织地抹黑中国,用心极其险恶。网络空间虚拟性强,溯源难,行为体多样,在调查和定性网络事件时应有完整充分证据,将有关网络攻击与一国政府相关联,更应慎之又慎。美方发布的所谓技术细节并不能构成完整的证据链。明知没有事实依据却故意指责,其性质只能是栽赃陷害。


中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光明磊落


  事实上,中国始终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历来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和窃密行为,近年来更是出台了一系列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为国际网络空间安全付出了诸多努力。


  中国《刑法》规定了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等犯罪行为。《网络安全法》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从事非法侵入他人网络、干扰他人网络正常功能、窃取网络数据等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不得提供专门用于从事侵入网络、干扰网络正常功能及防护措施、窃取网络数据等危害网络安全活动的程序、工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发布了一系列打击网络犯罪的司法解释。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共起诉网络犯罪案件5万余件14万余人。


  针对当前全球数据安全风险突出的问题,中方去年9月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呼吁各国反对利用信息技术破坏他国关键基础设施或窃取重要数据,反对滥用信息技术从事针对他国的大规模监控、非法采集他国公民个人信息等。这一倡议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回应,为维护全球网络安全发挥着积极作用。


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黑客帝国”


  无论一些美西方国家如何虚张声势,都无法掩盖“贼喊捉贼”的本质。长期以来,美国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监控和攻击,其窃听对象既包括竞争对手,也包括自身盟友。


  今年5月,丹麦媒体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自2012年至2014年,利用丹麦情报部门,通过丹麦的信息电缆监视德国、法国、瑞典和挪威的多名政要,其中就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现任德国总统、时任德国外长的施泰因迈尔。


  2020年7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透露,曾批准在2018年对俄罗斯联邦通讯社下属的互联网研究所发动网络攻击,导致该通讯社大量服务器被损坏,员工数日无法上网。美国《纽约时报》2020年爆料称,美情报人员加大力度向俄罗斯电力系统植入恶意程序代码,以便刺探情报或对俄电力系统发动网络攻击。美国地缘政治分析师Eric Draitser表示,在网络空间中首先攻击他国的是美国,而美国政府却指控他国开展网络间谍活动,这充分显示了美国自身的虚伪。


  不光对政府官员和重要设施进行攻击,美国还侵入其他国家的企业系统窃取信息,直接帮助美国企业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其中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NSA曾利用黑珍珠计划(Blackpearl)对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进行监控。该公司的商业秘密、财务数据和保密通信都被收进黑珍珠网络,每72个小时美国政府就会收到一份关于巴西石油公司情况的更新报告。


  根据CNCERT的监测数据显示,美国是控制我国境内主机数量最多的国家。2020年,位于美国的约1.9万台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控制了中国境内约446 万台主机,较2019年分别增加了10.2%和4.1%。对比往年数据来看,从2018年至2020年,位于美国的控制服务器数量和控制中国境内主机数量均已连续三年呈现增加态势。


网络空间需要合作共赢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事关各国共同利益,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中国一贯主张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共同应对这一挑战。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美国应立即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在网络安全议题上搞政治操弄。


  一方面,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及其盟友对中国进行恶意的造谣抹黑。继给中国扣上“种族灭绝”、“反人类罪”等极端帽子之后,美国又动员其盟友在网络安全领域给中国罗织新罪名,这些为在网络空间打压中国而强行制造出的恶意控诉,严重摧毁了中美在互联网领域的互信,不仅单方面制造出了国家间的重大冲突,并且还可能导致各方对正在发动网络攻击的误判。至此,中方已经同造谣的国家进行严正交涉,敦促各方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应对网络安全事件。当然,目前所有对中国的污蔑和抹黑没有任何证据,更无法对我国的发展造成实质性的伤害,因此我们不会因为愤怒而自乱阵脚。但是,接下来如果美国采取更激进的行动继续打压中国,如实施网络攻击或国家间制裁,我们一定会反击到底。


  另一方面,我们仍积极倡导各国共建和平互信的网络安全环境。中国一直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长期未卷入任何对外战争,而是致力于国内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在各个领域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早在2015年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就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及关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2020年中国在“抓住数字机遇,共谋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提出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做出了贡献。尽管当前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在网络空间领域抹黑中国,但我们仍然坚持倡导开展网络安全国际合作而非对抗,因为共建和平互信的网络安全环境符合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当然,在合作的大方向下,我国也必然会保持自己的发展节奏,秉承“有理、有利、有节”的基本原则,与美欧在高科技领域进行正当、透明的竞争。



  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