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谭再利:高端疫苗硬上弓 安全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8-03 16:39:16

台湾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前台北市长郝龙斌于2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将共同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递状,声请法院“停止卫福部门对高端疫苗的紧急用户许可证”(EUA),以保障民众健康。他们所持的理由是:疫苗开发临床试验程序,须历经3期的临床试验,美国及欧盟在给予疫苗紧急授权前,都会要求药厂至少提出第3期的期中报告,测试对象超过1万人,才敢给予紧急授权。然而高端疫苗到现在都还没做完第2期试验,卫福部门就给予紧急授权,“根本是拿民众健康开玩笑!”

无独有偶地是台北市长柯文哲也于2日在台北市疫情说明会中批评:资料上说5月20日台当局就跟高端签了500万采购合约,还没解盲就有采购合约;7月10日部分解盲,7月18日还没有完全解盲就有EUA,甚至就将高端纳入公费疫苗施打计划。柯文哲说“他已经气到不想讲话”,从头到尾都没办法理解。

杨志良拥有台大公共卫生研究所硕士及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学位,长年投入公共卫生与教学工作;郝龙斌则是美国麻州大学食品科技博士,曾在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任教;柯文哲则是台大临床医学研究所博士,担任市长前长期在台大医院担任医师及任教于台大医学院。

以上述三人显赫的学经历以及工作专长,相信他们的呼吁绝对有其专业的依据。虽然他们的说法显然是与民进党当局的台产疫苗政策背道而驰,但彼等本着良心道德和专业知识,勇敢地跳出来当唱衰台产高端疫苗的乌鸦,在政治上是绝对不正确的。惟他们为了民众施打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绝对值得吾人重视及肯定。

仅以目前在岛内首先施打的AZ疫苗为例,根据数据显示,它是由英国牛津大学与阿斯特捷利康制药(Astra Zeneca)合作研发,“英国药品及保健品管理局”于2020年12月30日批准该疫苗紧急用户许可证许可;接着“欧洲药品管理局”于今年1月30日批准该疫苗在欧盟国家使用;其后2月15日又获“世界卫生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并成为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分配计划”(COVAX)首种发放的疫苗。

AZ疫苗曾经过2.4万人的第3期临床测试,其有效率平均达到70.4%,最高可达90%,AZ列入紧急使用清单的过程非常的严谨。但我们的高端疫苗2期临床试验结果解盲前夕,即传出“中研院院士”陈培哲因担心疫苗审查委员会难以秉持独立性及专业性而请辞审查委员。

高端疫苗解盲成功之后,想透过免疫桥接,通过EUA紧急用户许可证;但审查前夕却传出大批专家委员阵前换将;原本的16名学者专家,突然替换8人,而这些人全都是有深厚专业背景的委员。据了解,后来食药部门补了4人进去,但却都是卫福部门的人。

此外,有熟悉生技医疗产业的基金经理人曾经表示,2期临床解盲只会公布疫苗安全性和中和抗体浓度,不会有外界关切的疫苗保护力比率,解盲后外界对于台产疫苗是否有效的争论恐怕不会终止,结果将是愈解愈盲。如今看来所言不假。

杨志良与郝龙斌所委任的律师叶庆元表示,向行政法院声请停止执行是一项高难度的挑战,高端疫苗紧急授权的过程疑点重重,不但审查程序有瑕疵,核发紧急授权的要件也与法律未尽符合,实在有停止执行的必要。据统计,目前高端疫苗已经列入施打疫苗的选项,截至8月1日为止,愿意接种高端的民众已有90万6311人。

至此,箭已上弦,蓄势待发。我们只能祈祷在上述种种不合理的情况下,硬要将高端疫苗推上战场,可千万不要发生任何差错。我们也很佩服蔡英文要接种高端疫苗,但有许多人怀疑届时她是否真的会那么去做,并纷纷提出要求蔡英文能够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接种。吾人虽不敢期待高端的疗效,但希望绝对要有百分之百的安全性才好。(作者为大学英文讲师)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