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家:?东欧小国打“台湾牌” 美国背后搞鬼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12 16:30:11

  对于近年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纷纷拉近与台当局的关系,两岸学者认为这其中有美国的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表示,立陶宛作为一个东欧小国,在30年前才脱离苏联,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冷战结束再度获得独立后,立陶宛逐渐往西方倒,美国当然是一个重要的靠山。由于历史原因,立陶宛和俄罗斯关系不可能好,因而愈发担心俄罗斯恢复原苏联时期的势力范围,所以依靠美国的安全需求有增无减。由此也使得立陶宛在对华方面变得越来越消极。

  袁征分析,近些年美国为了制衡中国大陆崛起,一直拉近“美台关系”,帮助台湾维持所谓的“国际空间”。此次立陶宛允许台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就是一次跟着美国趟浑水的行动。

  袁征表示,中国外交部对立陶宛实施惩罚,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是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二是要考虑到近些年多米诺骨牌的状况,如果中国不采取决断的举措,有可能会造成其他国家跟进,届时后果严重。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立陶宛作为东欧国家,本质上和台湾,无论在贸易投资还是在文化交流等方面,并没有非常紧密的关系。而立陶宛政府却一意孤行要打“台湾牌”,一是和立陶宛内部政治有关,它希望借助打“台湾牌”扩大知名度,提升影响力;二是不排除美国在后面怂恿与支持,让其配合美国的“价值观外交”和对华进行战略竞争。

 

来源:大公报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