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端疫苗引爆民怨 还卡国际疫苗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26 00:00:00

     台湾自产高端疫苗日前开打,已出现多起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有4位民众接种后猝死,让不少人心里产生了阴影。开学在即,台教育部门规定,学校教职员工及工作人员“应完成第1剂接种且满14日”才可入校,但目前只有高端一种疫苗可打,学校教职员工惴惴不安。

    自主采购疫苗关卡重重

    年轻的中小学教师之前一直轮不到公费疫苗,目前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又只提供一种疫苗,如果不选高端,就必须自费筛检,费时又花钱。据“新制教师联盟”粉专爆料,新进老师被学校暗示“可能只能接受高端!”类似情况在军中和职场已陆续出现,“被强迫中奖”愈来愈普遍。

    民进党当局疫苗布局不利,造成进口疫苗空窗期,然后胁迫人民选择保护力不明、安全性有疑虑的疫苗,实在是无能又没良心。所幸这波疫苗荒中,传出民间捐赠的BNT疫苗8月底将先进来150万至200万剂,对苦候疫苗的民众来说,当然是个大好消息。

    不过,这批催来的疫苗本来是要卖给其他地区,因台湾急需,厂商才先调拨了一部分“周转”给台湾;既然疫苗不是为台湾特制,包装上就会出现本来就印好的“复必泰”英文Comirnaty字样。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对这几个字非常忌讳。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25日虽表示,为了防疫考虑,会接受包装上有这几个字的疫苗来台;不过,这批疫苗还是要经过卫福部门的封缄检验,通过了才能施打;令人不得不忧心,“食药署”会不会借故拖延,让高端延长独占期。

    同样令人既喜且忧的是,辉瑞/BNT疫苗已正式取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核发的药证,成为全球首支取得完整授权的新冠肺炎疫苗,未来台湾药厂可以自行进口该疫苗,不必一定要经过官方渠道。

    台北市政府已编列预算自主采购疫苗,民间企业和“在野党”也想引进BNT疫苗,但有几道关卡:一、这支疫苗的大中华代理权在上海复星,进口BNT疫苗还是要通过上海复星,民进党当局会同意台湾厂商跟上海复星打交道吗?二、问题是陈时中愿意放下威权心态,允许自主进口疫苗吗?“食药署”会放行吗?审查期间会多长?

    疫苗商品化时代已来临

    第一步可以观察台卫福部门是否会自第7轮起,将BNT疫苗列入“COVID-19疫苗施打意愿登记与预约系统”供民众选择。“食药署”在7月19日宣布高端疫苗通过紧急用户许可证(EUA),卫福部门旋即在7月27日就将高端列入,系统还特别默认好已勾选。既然民间疫苗即将进来,卫福部门当然应该要将BNT疫苗列为选项,如果迟迟未能列入、民众连选都不能选,就代表台当局对BNT疫苗能卡就卡,逼迫民众继续打高端。

    以色列、英国、美国等国,在完成两轮疫苗施打后,疫情本已趋缓,但最近受到Delta变种病毒攻击,疫情再度紧张。据以色列卫生部研究,注射第3剂疫苗是对抗Delta变种病毒“有效且必要”的手段,因而决定为40岁以上人士和教师接种第3剂BNT疫苗。美国也宣布,秋天要全面追加施打第3剂;加拿大、法国和德国同样计划推行接种第3剂疫苗。

    疫苗对抗疫至关重要,过去1年半以来,疫情指挥官陈时中一再错失引进国际疫苗的机会,已造成超过800人死亡,面临变种病毒入侵危机,台湾民众时时刻刻处于对疫情变化的惶恐中。台湾的第一剂疫苗覆盖率仅40.32%,第2剂更只有3.34%,距离国际标准甚远,遑论需要施打第3剂补强免疫力。

    疫苗商品化时代已经来临,国际疫苗就在门口,民进党当局若能以百姓苍生健康安全为念,不以意识形态去阻挡,相信民众很快就可以摆脱“除了高端别无选择”的窘境;如果民进党当局还是执迷不悟、冥顽不灵,用各种小动作阻挡国际疫苗,那恐怕会引起民怨暴冲,民进党当局承受得起吗?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