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武拒统” 台当局做“春秋大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9-03 14:27:55

    特约评论员 言未央

    阿富汗变局举世震惊,美国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从阿富汗仓皇撤离,威信扫地。阿富汗事件对台当局的影响不可谓不大,也让台当局思来想去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靠别人不如靠自己”。于是乎,面对两岸如此紧张对峙僵局,台当局不是想着如何改善两岸关系,化解僵局,而是想着如何增加更多的军费,购买更多的武器,打好“刺猬战”,来对抗大陆,以此向国际表达“自我防卫”决心。

    据台媒报道,台湾当局已经完成了明年的财政总预算案,其中出现数个“指标性”新个案,包括“F-16远距精准武器筹购”“康定级舰战斗系统性能提升”“高高空无人机系统”。明年防卫预算编列3726亿元(新台币,下同)、基金预算590亿元、新式F-16战机采购特别预算401亿元,整个防务总预算高达471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台当局防务部门还规划导弹“全量产”特别预算案,重点在于加速提前量产各式具备对大陆沿海机场和军事设施进行“源头打击”能力的导弹。

    由此可见,台湾当局不再局限于固守本岛,而是要先发制人,实现所谓“源头打击”,直接打击大陆的沿海的飞机场、导弹基地及其军事设施。台当局列支那么多的防卫预算,这是要与大陆进行军备竞赛吗?不过军事对抗大陆的意图明显。

    在疫情的影响下,整个台湾面临极为严重的经济困难,台湾制造业产业链断裂,服务业更是深受其害,台湾经济民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再加上台当局荒腔走板的政治防疫,导致台湾成了“疫苗荒岛”“疫苗乞丐”,更使经济民生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台当局不是把主要精力人力财力用到疫情防控和改善民生上,而是用到增加军费与中国大陆对抗上。台湾《中国时报》刊文指出,疫情期间,台湾民众的生活本来已经大受影响,而台湾当局不思提振经济,保障民生,反而编制特别预算用于造导弹造武器。文章认为,即便台湾使用所谓“特别预算”制造了一批武器装备,也无法改变台湾和大陆之间军事力量对比的劣势,“以武谋独”只是一厢情愿的幻想。

    台当局不顾百姓死活,不断增加军费,把债留子孙,拿台湾人民的血汗钱买武器造武器来对抗大陆,抗拒统一,其目的就是“以武谋独”“以武拒统”。可以说,台当局这种想法和做法都是徒劳的,白白浪费纳税人的钱而已。为什么要这样讲?

    其一,两岸军力早已不在一个层面上,台当局“以武拒统”注定要失败。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两岸实力对比已严重失衡,两岸早就不在一个层级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陆的实力会越来越强,两岸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决定两岸关系发展的时和势都在大陆这边,而且这种态势不会改变。单从军事方面上讲,大陆在军事上处于碾压台军的优势,在军事人员、武力结构、武器装备等方面大陆优势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搞“以武拒统”必败无疑。

    其二,台军不知为谁而战,很迷茫。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台当局搞“台独”、搞分裂就是出卖中华民族的利益,必然遭到全体中国人的坚决反对。台军会背离民族大义为“台独”而战?显然台军不会为“台独”而战。而从台湾方面军人训练情况来看,训练标准低、要求低、水平低、作风散漫,台军整体训练素质偏低,被外界戏称为“草莓兵”,难以担当重任。面对解放军,台军不知为何而战、打仗意愿不强、士气低迷。而大陆解放军可以说训练有素,军事过硬,而且有愿为完成统一祖国大业历史使命而战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定信心,两军士气和“为何而战”的精神面貌完全不一样。一方是反“台独”为祖国统一大业民族利益而战,出师有名,是正义之师,为正义而战,另一方是背离损害民族大义和民族利益,是非正义之战。两军未开战,高低立判,便可知胜负。

    其三,“倚美谋独”根本不靠谱。台当局之所以如此胆大包天不断挑衅大陆对抗大陆,自认为有美国这个“靠山”撑腰,有美国对台安全所谓“坚若盘石”的承诺,于是就狐假虎威,挟洋自重,不可一世。台当局甘当美国遏制大陆的棋子,在台海冲锋陷阵,以向美国表忠心。台当局想象两岸若开战,就会有美国出兵协防台湾。台当局这种想法简直是痴人说梦,美国何时明确地保证要“出兵保护台湾”了,从未说过,而是要台湾加强自我防卫能力,多卖些武器给台湾。美国不可能为了“保护”台湾这枚“棋子”,让美国大兵命损于台海。即便美国插手台海,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动作,顶多在政治上对中国大陆横加指责,经济上给予制裁,军事上再多卖一些武器给台湾,为台湾提供些军事情报,也就仅此而已。当然,中国大陆会向美国宣示立场,亮明底线,以理性的方式与美国进行动态博弈。在中美博弈大格局下,当“台湾牌”成了美国的“负资产”和累赘时,为了美国自身利益,台湾这枚“棋子”就会变为“弃子”。美国背信忘义的事干的太多了,几乎成了美国的定律。从越战、库德族与ISIS战争到今日的阿富汗事件,比比皆是。如此看来,台当局依靠美国“保护”台湾,不靠谱!

    综上所述,台当局大张其鼓地与大陆开展军备竞赛,又是买战机,又是造导弹的,穷兵黩武,大搞“以武拒统”的把戏,完全是夜郎自大,其蚍蜉撼树的构想即可笑又可悲。可笑的是台当局不自量力,还自我催眠陶醉,可悲的是台当局看不清两岸局势和历史发展大势,还要一意孤行,铤而走险,终将落个粉身碎骨的下场。

    祖国统一的大势奔涌向前,不可阻挡,更不可逆转。台当局搞“台独”,“以武拒统”,不过是祖国统一历史大潮中的一个小小的逆流而已,不可能对统一大势产生大的影响, “台独”逆流必将被大潮所吞没。

    台当局该醒醒了,莫再做“以武拒统”的白日梦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