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郭台铭功成不居 陈时中拼命邀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9-07 10:59:46

鸿海创办人郭台铭亲赴欧洲催货BNT疫苗,让首批93.2万剂于2日顺利抵台,当天他在饭店隔离,没到机场接机,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则喊话,希望第2BNT到货时能与郭台铭一起迎接。但郭回应“还没做决定”,是不是他接机不重要,“重要的是疫苗赶快进来”。陈时中与郭台铭的一番过招,让人看清郭专办实事、功成不居的态度,以及陈无功硬邀的窘境。

郭台铭“还没做决定”其实是委婉的拒绝了。看第一批BNT疫苗接机时,他请身兼台积电慈善基金会董事长的表姐代表,能出风头的台积电也只派了副总与法务长,就知道企业界明白做事比作秀重要,如何让疫苗快来才是重点。

反而是陈指挥官不知道他该干什么,也未体察环境变化,真的可以考虑下台。根据岛内“传染病防治法”第17条: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统一指挥、督导及协调各级行政机关、公营事业、后备军人组织、民间团体执行防疫工作;必要时,得协调台军支援。

指挥官可以统合公私机构,甚至军队,可见权力之大,目的是希望能赶快解决防疫问题。结果在陈指挥下,台湾地区从优等生掉到后段班、800多条人命消逝。最近全世界又陆续出现Delta病毒的突破性感染,该做的事太多,他却跑去机场看疫苗上上下下搬运,还乐此不疲:他既然说希望郭台铭能一起迎接,暗示他第一批邀功不够,第二批还打算出场再邀。这除了“大内宣”以外没有什么意义。

问题是,没有人会忘记蔡当局之前怎么打压BNT疫苗,他其实没有真功可邀,“大内宣”也没用。BNT疫苗之前被蔡当局视为大陆统战工具,一直阻挡:郭的永龄基金会提出要求时,陈时中开始用需要原厂授权书卡住;等慈济表明跟进要捐,陈不见感谢之意,还说“太多企业申请采购,恐引发困扰”。一直要等到民怨高涨,蔡当局才赶紧见风转舵。

相对于此,郭台铭却让人见识到什么叫做积极办实事。面对政策失误,他先石破天惊的宣布申请购捐BNT疫苗,当政治力打压,再发出“向蔡英文报告”声明,后来又亲赴欧洲催货,并争取明(2022)年为台湾地区保留3000万剂额度。没那么意外地,苏贞昌回应提到“已预购次世代莫德纳疫苗”,给郭台铭软钉子碰,再不知所云的搪塞说由指挥中心依据专业继续向外购买。

面对这样的官员与企业主作为,民众眼睛还是雪亮的。据9月6日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相较于之前没在岛内十大政治人物排行榜内、今年6月却获得第四的郭台铭,这次排名上升至第三,仅次于新北市长侯友宜、赖清德;而陈时中的表现则是日薄西山,去年6月是第三名,今年6月及本次调查,则吊车尾以第十名入榜,至于苏贞昌则完全排不上。

参考这样的民调数字,除了期待陈时中能看清时势变化,别再作参选台北市长的春秋大梦,也该明白那是民进党推出当炮灰的计策,还是赶快把疫情防治好比较实在。但人在官场,陈时中还有多少空间可以自己选择呢?

 

【杨颖超/铭传大学助理教授】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