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汉光演习”登场 作战、救灾、防疫三合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09-13 10:51:52

图为黑鹰直升机模拟物资吊挂,可实时支援前线。

台军年度最重要的演训活动“汉光37号演习”今起登场至17日,连续5天4夜在全台各作战区,采“实兵、局部实弹”进行;由于全程演习规划均以“防疫”为优先考量,今年规模缩小。“汉光”因遇台风,演训兵力先转防灾救灾,再转作战,意外形成台军演训、防灾、防疫的三合一考验。台军方官员表示,可以验证台军兵力调度能力,应更符合战场实景。

佳冬战备道起降 演训重头戏

受到疫情影响,“汉光演习”循“战力保存、整体防空、联合制海、联合土地防卫”防卫构想进行,其中,今、明两天先进行整体防空、战力保存的战术作为;周三(15日)进行“屏东佳冬战备道”战机起降演训科目,是此次“汉光演习”的重头戏;周四(16日)将进行重炮射击,展现台军反登陆战力。

这次“汉光演习”,意外碰到璨树台风搅局,台防务部门训令各作战区需密切注意天候动态。军方官员说,台军各作战区前2天调出近3万参演兵力,准备防灾与救灾。

整合军民医疗 提升后送能力

近日新冠肺炎“德尔塔”变异株入侵,“汉光”的防疫作为更谨慎,今天在第4作战区演练的“生物疫病暨军民医疗能量整合”科目,更是重中之重;这是继去年进行实兵演练生物战后,今年二度操演,借由演习整合军民医疗能量,提升伤员后送能力,确保部队战力。

这次“汉光演习”科目依战时景况设计,本来规划重点于强化平战转换、指挥机制、战力保存、整体防空、联合制海作战、战备跑道战机起降、联合反登陆作战、常后一体及联合土地防卫作战等,因防疫考量,演习规模缩小,而平战转换,常后一体等操演科目取消。

增进相互了解 AIT将派员观摩

据了解,在疫情考量下,今年没邀请美军组团来台观摩。“汉光演习”已连续两年未邀美国军方参与,但“美国在台协会(AIT)”去年有派代表出席,今年AIT可能将再次派代表观摩。

在今日操演科目上,衡山指挥所于清晨展开“电光操演”,向各作战区下达作战命令,所有台风转场的战机、战舰,也会立即进行“战力保存”,战机紧急起飞转场、战舰紧急出港疏泊的作战任务。空军幻象战机与F-16V型战机飞往东部进行“战力保存”及后续“战力部署及支援”;IDF战机则进驻西部基地联防。至于海上战力保存,待海上警报解除,各型参演军舰即会进行紧急出港任务。

驻守在关渡的台陆军第六军团河防营,将所配备的M60A3战车、CM33云豹装甲车、M106迫炮车等装备进行“战力保存”部署,若敌溯河突击台北,即火力封锁淡水河口。

台媒讽“汉光演习”是“集体欺骗”

《中时电子报》评论提出一个问题,“解放军第一击来得有多快?”传统观察解放军部队异常集结、物资与人员动员加剧的做法已经失效,因为解放军已把登陆兵力分散在北东南战区,可以立马集合部队作战,不容易感知到异常的集结和动员;再加上近年解放军演习频繁,“更是遮蔽了台军的目光”。而如果真有第一击,“这个打击来得必然如电光火石般迅速,瞬间电磁脉冲弹、各种导弹与火炮同时降临,后面才是战斗机打击、无人机扫荡作战和战果评估。在这种情形之下,‘战力保存、整体防空、联合制海、联合国土防卫’戏码怎么还演得下去?”文章称,“演习要贴近实战才有意义,否则去头去尾只拣我爱吃的、演我爱看的,根本就是集体欺骗”。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