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卫福部门不公布免疫桥接AZ原始数据 联亚:是否内有玄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9-16 10:39:02

联亚生技新冠疫苗UB-612申请紧急使用授权(EUA)未通过,日前表示将提50名受试者追加第3剂疫苗的新数据再申请EUA后,今再质疑,卫福部门至今仍不愿公布台湾COVID-19疫苗疗效评估指标外部对照组AZ疫苗之原始数据,是否内有玄机不敢公布?

联亚董事长王长怡表示,AZ疫苗的数据是台湾COVID-19疫苗EUA疗效评估指标外部对照组的资料,原始数据应允公开,提供厂商检视、分析,以示审查公正性,但食药部门迟迟不愿公开该数据资料,有失法规单位审查公允性。

王长怡也说,台产疫苗审查过程未如国际公开审查,于审查结束后倘若仍不公开作为审查标准的数据,如何取信于被宣判未达标之厂商、如何取信于民?且在咨询辅导会议中,也多次向食药部门请求将AZ疫苗原始数据实时提供,同样遭拒,9月初正式行文至食药部门,至今仍未收到正面回覆,也恳请食药部门能尽速给予答覆。

王长怡也说,联亚曾多次建议食药部门将T细胞免疫反应纳入EUA审查标准,也提供大量科学论证资料,食药部门却仍未纳入,但事实上T细胞免疫反应可透过各种细胞激素量化指标作为评估标准,并非无法评定的项目,为全方位评估疫苗保护效力,食药部门应将T细胞免疫反应纳入EUA审查标准。

王长怡更说,岛内EUA审查基准已与全球不同,即便是连WHO都认为困难的免疫桥接,台湾仍订定一个非WHO认可的人为标准,因此这个标准应可受公评,并加入不同评订项目及因应疫情发展的弹性标准,滚动式调整以符合国际局势。

王长怡说,目前岛内EUA标准仅以单一病毒株作为分析对象,也未考量各疫苗技术平台之特性及优势,如此偏颇的审查基准将可能导致审查结果误判一个疫苗的优劣性,并使全民错失优异疫苗之选择权。

王长怡更透露,在8月16日得知联亚UB-612疫苗未通过EUA审查后,医药品查验中心(CDE)就在一周后电邮通知联亚,即刻起终止对联亚UB-612疫苗的咨询辅导机制,虽然联亚随即商请CDE继续提供咨询辅导服务,也在8月31日致电询问能否重启咨询辅导机制或再次提出咨询辅导申请,然CDE皆拒绝联亚的提议。

王长怡表示,联亚正积极开发次世代疫苗,希望CDE提供咨询辅导服务,CDE却因联亚曾经批判CDE的辅导及建议而拒绝,且CDE随后更公告,COVID-19项目法规科学辅导计划停止征选新案。

王长怡更说,联亚秉持专业科学的态度向CDE申请咨询辅导案件,但CDE竟给予如此的文字回覆,显已说明CDE已非秉持科学的精神审查联亚疫苗相关案件,实为不妥,希望重启滚动式审查机制,加速与COVID-19相关之急迫性议题的辅导及审查。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