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万能“抗中台湾牌”?美国众院通过“邀请台军参与环太军演”法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9-25 00:00:00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国时报》消息,美国联邦众议院院会于美东时间23日表决通过《2022会计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DAA 2022),包括重申所谓的“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对台承诺,支持台湾维系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及支持美国国民兵与台湾合作,并邀请台湾地区参与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RIMPAC)等条文。

      据了解,“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由美国主导,2年举办1次,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表决通过《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内容提及应该邀请台湾海军参与“2022环太军演”;该法案预计下周在众议院表决。其实美国鼓噪台湾地区参与所谓“环太平洋”军演也并非今年首次,去年美国参议院通过的“2021年度国防授权法”,法案中建议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平洋”军演,但最终美军并未邀请台湾地区参加。

      国民党党团书记长陈玉珍示警,参不参加军演都是难题,无论如何都会把台湾推上火线。台湾已变成国际认证“地表最危险的地区”,民进党当局该做的是平衡台湾地区与世界各大国的关系,不要变成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对全民没有益处。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萧衡钟9月17日分析,美国在“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明列建议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军演的举动、以及近日炒作台北驻美国经济文化代表处升格为所谓“台湾代表处”的消息,或许就是美国府会与两党在抗衡中国大陆崛起的普遍共识下,试图管控台海战争风险的方式之一了。而说到底,其实仍旧不脱一方面既适时地打“台湾牌”对中国示威、却又避免踩到红线,同时拉拢台湾“友台制中”的一贯做法。

      萧衡钟指出,美国通过逐步扩大在美台军事交流合作上的深度与广度,可以藉此达到了解台湾对于中国“敌情威胁”的评估,以及了解台湾军事准备能力并提供军事情搜与整备训练上的专业意见,还有落实“台湾关系法”相关规定、降低美军被迫必须军事介入台海冲突的风险,同时提供美国军工企业出售武器与专业技术给台湾的机会等多重目标。

     新华社7月16日发表评论表示,美国频繁打“台湾牌”,不断通过所谓“切香肠”方式挑战中方底线,其危险动作已危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非常恶劣的挑衅行为。这种极端不负责任且非常危险的行径,严重破坏中美关系的基础和台海和平稳定,让人进一步看清了美方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的虚伪性、两面性。

      针对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以武拒统”的行为,国防部此前曾明确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络。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以坚定的意志、强大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