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辛亥革命对海峡两岸的重要意义与启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0-12 10:09:39

(评论员 文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不仅推翻了满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更为重要的是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有力地推动了近代中国的思想解放和社会变革,为中国的进步潮流打开了崭新的大门。同时,辛亥革命为中华民族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激励无数仁人志士为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时至今日,辛亥革命对于海峡两岸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启示。

一、辛亥革命成为两岸共同推动国家统一的精神纽带。

110年前辛亥革命,无数海内外有志之士,不畏强权、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奋勇投身辛亥革命这一历史洪流,极大地增强了全体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在革命中培育了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断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统一、振兴中华不懈奋斗。辛亥革命将包括海峡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为推翻帝制、促进统一、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孙中山先生终其一生,念兹在兹的就是统一中国。今日我们纪念辛亥革命,正是要将辛亥革命传承下来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对于两岸同胞而言,当下的爱国主义就是以实际行动反对“台独”,支持和推动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当前,民进党大肆鼓吹“台独”,极力推动“去中国化”,在岛内煽动“仇中反中”民粹政治,蓄意制造两岸同胞之间的民意对立,企图通过这一途径,将台湾和大陆彻底分割开来。对于民进党和台湾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的险恶心用心,台湾同胞应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切不可被其蒙蔽。两岸同胞理应秉持民族大义,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以实际行动共同反对“台独”,支持国家统一,这是作为一名中国人应有的民族气节与骨气。辛亥革命留下的爱国主义精神,理应成为当下两岸中国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与精神纽带,共同为促进祖国统一与振兴中华作出新的贡献。

二、两岸应共同弘扬不畏艰难、勇于奋斗的革命精神。

110年前的辛亥革命,在中华大地上留下诸多可歌可泣的奋斗故事。无数海内外中华儿女为了国家富强、人民解放,民族振兴奋走呼号、奋起斗争,不怕流血、勇于牺牲,在革命和奋斗中为中华民族留下不畏强权的革命精神、反对专制的民主精神、舍生忘我的牺牲精神、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胸怀大局的协作精神,激励着中国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不畏艰险、奋勇向前。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遇到诸多困难与挑战。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台湾岛内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台独”分裂势力。这股分裂势力不仅是影响国家统一的最大障碍,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严重隐患;二是不希望看到中国发展、崛起的外部反华势力。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不愿看到中国发展与崛起,想方设法为中国发展制造困难,而打“台湾牌”历来是国际反华势力遏制中国发展和崛起的重要手段。这两大因素,共同构成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最大绊脚石。

面对种种困难与不利因素,两岸应当认清历史发展大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事实证明,随着中国大陆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中国发展和崛起的脚步不会放慢,更不会停止。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以两岸中国人的智慧,增进交流,平等协商,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共同商讨两岸统一的方式与路径,不断迈向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

三、两岸应共同增进国家统一的信心与决心,齐心协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孙中山先生毕生追求国家统一,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都应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付出智慧与心力。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在10月9日举行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两岸关系和祖国统一的内容时,全场多次掌声雷动,同时也得到两岸同胞的热烈反响与支持。反对“台独”,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得到两岸同胞的一致共鸣,充分体现出全体中国人民谋求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当前严峻复杂的两岸形势下,推进祖国统一更加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努力,而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心与决心是重要的前提与基础。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同时他也指出,“‘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正像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今天,经过长期奋斗,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虽然遇到困难与阻力,但前景是光明的,未来是美好的,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势,不可逆转。在推进国家统一的进程中,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需要两岸同胞看到前途的光明,不断提升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的信心、决心与战胜困难的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番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为海峡两岸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推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诚如孙中山先生所言,“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两岸同胞理应发扬辛亥革命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团结一心、携手合作,共同迈向祖国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