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关系民调出炉 台学者:对蔡英文评价否定高于肯定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0-18 16:14:43

微信截图_20211018145441

图为蔡英文(中)。(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有台湾媒体今日公布两岸关系民调,有5成1人民对于台湾前途,主张以“永远维持现状”为主流。对此,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观察到,在去年两岸如此紧张态势下,仍有过半人民要维持现状,“令人好奇,难道民进党执政与其大陆政策是两回事?答案是,百姓对蔡英文处理两岸的评价回归否定高于肯定”。

据台湾《联合报》今(18日)公布“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民调,对此,施正锋随即在脸书发文表达自身观点,他指出台湾与大陆两岸关系和战的民调,大致上可以归纳为对于现状的看法、病痾的分析、以及未来的期待与药方。首先,有6成8的选民认为双方的关系呈现紧张的状态,尽管与去年的看法变动不大,除了民间互动、及经贸往来趋缓,其他面向如政治、军事、或是外事交流都是紧张竞争状态,在这样的认知脉络下,台湾人对于大陆印象不佳的比例攀升为7成。

施正锋同时也观察到,相对之下,6成6的台湾民众对于大陆人民有好的印象,同时也有将近5成看好大陆在未来会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甚至5成的人并不担心如此的发展会不利台湾地区。吊诡的是,尽管两岸民众接触的经验已经并不算少,包括曾经前往旅游工作过、或接触来台的各类人士,愿意前往大陆就业、念书、或定居的比例持续低迷,颇有危邦不入、乱邦不居的倾向。

对于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彼此紧张的关系?施正锋认为,相较于去年的强度依序是“台湾独立”、民进党当局、大陆政策、中美角力等,今年是大陆政策、及中美角力的重要性下降,大陆军事威胁往上窜。

施正锋直言,在这样的态势下,台湾人对于未来的走向,维持5成支持维持现状,赞成所谓“独立”的略多于三分之一(赞成“独立”为3成4),主张统一还是1成,基本上,百姓以为台湾当下未具宣布“独立”的实力,甚至民进党、及“台独”支持者都有超过5成有这样的看法。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