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满意度暴跌 民进党陷入泥潭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2-15 11:48:19

日前,岛内某民调机构公布去年12月民调分析结果,引发台湾舆论关注。数据显示,满意蔡英文“执政”的比例陡降7.6个百分点,来到38.9%,是2019年8月以来最低点,而不满意的比例陡增9.1个百分点,上升到58.2%,是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点。数据交叉分析显示出,在多个不同群体中,都有超过六成不满意蔡英文的整体执政表现。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指出,近期蔡英文的民调下滑,几乎接近2018年那次败选后的状态,原因有很多。岛内“九合一”选举大败,说明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县市长或候选人,在诸如工程弊案、论文抄袭、政治黑金等方面的做法极度不满。另外,台湾民众对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的“执政”风格,及不断操弄所谓“抗中保台”极其反感。

游梓翔观察到,经济方面,这份民调显示正面评价的只有两成多一点,负面评价高达七成四,也就是有四分之三的民众对台湾经济不满。在此情况下,蔡英文仍然不检讨、反省,反而拼命紧抓权力,这样做只会更失去民心。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于强回顾了去年多起事件,分析民进党当局如何一步步让台湾民众越来越失望。比如,2022年5月份台铁发生大罢工,主要原因是台铁改革的方案没有跟台铁工会做好沟通,双方之间存在巨大矛盾。多年来,民进党当局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用心处理,最后导致罢工事件爆发。

2022年8月,发生了林智坚论文抄袭案,蔡英文不但包庇掩饰,反而发动民进党政客与台湾大学“对撞”。此外,佩洛西窜台事件让台湾民众生活大受影响。岛内民众普遍认为台湾当局没有能力处理好两岸关系,对民进党越来越失去信心。

游梓翔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断用意识形态介入两岸政策、经济政策、能源政策,结果恶化了两岸局势,让台湾的经济和能源陷入困境。对此,台湾很多民众可谓望治心切,其中不少人再一次把期望给了国民党,希望透过国民党让两岸经济、能源政策回到更和平、更繁荣、更多元的路线。

但是游梓翔强调,如果国民党不能坚持对的理念,而是又像过去一样搞内斗,恐怕好不容易得到的正面期待也会很快失去。所以,为了国民党自己好,也为了台湾好,接下来国民党必须谨慎走好每一个步骤。

有岛内评论指出,如今蔡英文满意度暴跌,民进党的好感度低迷,与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只是嘴上喊一喊漂亮的口号,实际上却只顾着瓜分利益,一而再、再而三地辜负台湾民众的期望,最终只会失去所有。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两岸》 转载自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