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宜兰县兰阳溪白雪盛会 甜根子草吸客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1-11-05 16:28:44

微信截图_20211105154629

宜兰多处开满了甜根子草,放眼望去一大片银白色花海十分迷人。图为和平溪。(第一河川局提供/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再过2天就是“立冬”,气温已明显下降,宜兰兰阳溪畔一年一度的“白雪盛会”悄悄地在河床上展开,银白色的“甜根子草”花正在绽放,大片银白花穗在风中摇曳生姿,放眼望去有如是在兰阳溪河床上铺了一条超大银白地毯,被民众认为是宜兰秋日必赏美景。

兰阳溪河床每到秋冬季节,在东北季风吹袭下,容易造成裸露河床尘土飞扬,第一河川局每年向台经济部门“水利署”申请扬尘抑制计划,规划扬尘抑制工法及植生复育芒草区域,逐年逐段种植甜根子草等芒草作为复育母床。

第一河川局表示,经研究讨论后选定了“甜根子草”,原因是甜根子草是防风定砂的最佳作物,不仅可以有效防尘、净化水质,还能造就出兰阳溪独特美丽景致。

“甜根子草”与闽南话俗称“官芒”的“芒草”及芦苇经常会被民众混淆,大致来说,“甜根子草”主要长在河床砂砾地上,花穗颜色为纯白色,“芒草”类则主要长在山坡荒废地或破坏地上,花穗刚抽出来时带偏红色系。

一河局指出,“甜根子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多半生长在河床溪畔,可长至3米高,又称滨芒,和俗称“菅芒”的五节芒都会被民众称作芒草,如今随着时序入秋,正是兰阳溪甜根子草盛开的时节。

目前位于五结乡兰阳溪出海口南侧、噶玛兰桥上游、葫芦堵大桥、泰雅大桥、粗坑等河段,皆能见到“甜根子草”开出的花就像是柔软的白色地毯铺满了整个河床,秋芒景色层次十分丰富。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