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化两岸合作 助力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09 15:48:55

11月8日,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下同)出口额达1546.8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同比增长26.5%;自大陆进口684.2亿美元,同比增长32.3%;贸易顺差达862.6亿美元。10月,台湾对大陆出口162.2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占台湾总出口的40.4%,大陆持续位列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台湾自大陆进口72.6亿美元,同比增长30.3%。这些都显示出,两岸经贸合作克服重重困难,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

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是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多年来,两岸经济合作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经济合作成果惠及两岸广大同胞,也成为台湾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动力所在。然而,民进党当局为了谋求一党一己之私,极力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与合作,想尽办法企图使两岸经济“脱钩”,从而为“台独”和“去中国化”铺路。在政治上,民进党大搞政治操弄,极力勾连外部势力,制造两岸对立对抗,企图把2300万台湾同胞强行裹挟到“反中谋独”的战车上,不断把台湾推向危险的深渊;在经济上,民进党当局对台胞台商赴大陆投资发展采取百般阻挠的态度,甚至出台所谓“反渗透法”“国安五法”对台胞台商到大陆发展明令“禁足”。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出台所谓“新南向政策”,企图通过行政手段促使台商赴东南亚发展,阻断两岸经济合作,从而达到两岸经济“脱钩”的目的。然而这一政策,明显违背经济发展规律,台商远赴东南亚造成“水土不服”,不仅无法赢利,相反造成相当的经济损失,有的甚至血本无归。

事实证明,祖国大陆是台湾最适宜的投资发展之地,是广大台胞台商实现发展最可依赖的家园。多年以来,大陆方面一直在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在两岸经济合作方面,大陆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从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可以说,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以和平方式实现两岸统一,造福两岸同胞,大陆一直在用真心、诚意、善意来践行。

今年是大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虽然遭遇疫情多点散发、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以及美西方科技封锁等诸多不利因素,但大陆经济仍然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韧性持续增强,特别是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充分打通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经济活力明显提升,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经济稳健发展、长期向好的格局愈发稳固。

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两岸同根同种、同文同源,是荣辱与共、水乳交融的命运共同体。大陆“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好,台湾经济才会发展好;中华民族强大起来,台湾同胞的腰板才能硬起来。放眼世界,再没有哪一块热土能够像大陆一样诚心实意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更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能够接连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以亲人般的诚意和热情,实心实意关心、关爱台胞台商发展,而这些正是基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本就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祖国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更是台湾前途所在。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重要源泉。

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处在重要的关键时期。一方面,民进党当局持续推动“台独”,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与阻力;另一方面,两岸经济合作、融合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而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责任。衷心希望两岸关系能够早日重回正轨,期待两岸有越来越多认同“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的有识之士加入到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来。两岸资源整合、产业融合、互利合作、共创双赢的道路将会越走越宽,两岸融合发展的未来必将越来越好!(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