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布林肯的“行动”承诺,连台网民都不信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12 13:18:28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0日在线上论坛回答提问时称,美国有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的承诺。他还说,“很多国家”认为,任何使用武力破坏现状的单方面行动都是对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它们也会采取行动。”

  不知道布林肯的这段话,对日益惊恐慌乱的民进党当局会起到多大的心理支撑作用,反正岛内网民是看透了——“什么行动?开个记者会也可以叫行动”……岛内网民发出如是“呵呵式”质疑。

  布林肯的表态明显是拿“行动”一词当招牌来吓唬人,但却没敢说究竟想干什么。发声明是行动,准备接收难民是行动,打仗也是行动;退一万步讲,真到了那个时候,美国和它的盟友是外交表态、情报支持、后勤保障还是真的出兵,这当中的差别太大了。在台湾问题上,华盛顿始终不敢将“战略模糊”变成“战略清晰”,因为它怕把自己弄得骑虎难下。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布林肯说这番话的几个小时前,他刚主持了一个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部长级线上会议,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出席并致辞。一直吹嘘“在抗疫方面表现杰出”的民进党当局没有接到邀请函,倍感失落和“委屈”之余,还命人为此去找美方要说法。有了这个情况,布林肯的“行动”表态就更像是对民进党当局的安抚,或者说是一种敷衍。

  布林肯的话并没有什么新鲜内容,无非是擦着底线的边缘,玩一点文字游戏。之前,华盛顿一些政客的话说得比布林肯更狠,但是又能如何?只能暴露出他们的虚伪和色厉内荏。

  必须指出,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是作过严肃承诺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美国政府必须以实际行动恪守的原则。美方每一次发表涉台错误言论,实际上都是给自己的脸上贴“言而无信”的标签。

  如果非要找出点新意出来,恐怕就是布林肯说的“很多国家”,这显然是在虚张声势。这也说明,在中国面前,美方越来越没有自信了,还得拉上“很多国家”说事。其实,我们都心知肚明,所谓“很多国家”,不就是日本和澳大利亚之类的个把跟班吗?就算美方能把这些心猿意马的跟班拉来搭台唱戏,也无法动摇中国捍卫国家利益的坚定意志,更无法改变“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大势。

  台湾是一定要收回来的,中国决不会在台湾问题上后退一寸。9月10日,中美两国元首通电话时,拜登总统重申,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希望美方能够真正做到言必有信。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