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全代会反映了两大“执政”危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6 10:18:55

民进党11月14日举行党代表大会,主轴是“稳健执政、台湾有力”。大会虽然异常“顺利”、在几乎无杂音中结束,但却反映了民进党至少面临两大危机:

一是“执政”的危机或压力。这从民进党全代会反映出来的党政合一、全力反对四大“公投”可以得到印证。四大“公投”能够成案本身就是民众对民进党当局施政不满的反映,在民众不久前成功罢免民进党全力支持的陈柏惟之后,如果四大“公投”再败,对“执政”的民进党而言,当然是个重大危机,可能产生骨牌反应,包括影响明年的地方选举。因此民进党秘书长林锡耀才会说,“这次‘公投’的重要性不亚于任何选举,通过任何一个都会对台湾造成重大冲击”,其实是对民进党和民进党当局的重大冲击,所以只能全力正面迎战。

二是民进党核心价值流失的危机。毫无争议或火花的全代会,加上无异议通2022年选举县市长及县市议员提名例条,特别是由党主席紧抓“六都”及县市长提名征召大权,被批评为民进党核心价值的流失。民进党从创党开始就一直高举民主大旗,把民主视为民进党的三大核心价值之一。这一价值的流失,不仅影响党内的生机和活力,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到社会的观感和支持,对未来的选举可能产生重要影响。

因此,全代会“稳健执政、台湾有力”的主轴,某种程度正反映了当前民进党“执政”的“不稳健”,甚至存在某种危机。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