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中美元首视频会晤的省思:从现象看本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11-18 09:33:49

【台海观潮】现在是时候规划台军的未来了!_1629880344718

作者 汤绍成 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兼任教授

此次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的视频引起举世关注,因中美两国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也是全球最复杂与牵涉最广的一对双边关系,其各项发展都动见观瞻,影响深远。

会晤开始时,双方以礼相待,气氛融洽,事后两国都发布会谈内容。总括而言,中美双边关系的架构未变,内容微调,互利双赢,管控分歧,避免战争,乃其核心内涵。若从现象看本质,价值鸿沟以及所造成的互信不足,乃中美龃龉的动因,更是中西文明竞斗的原由。

美方不断强调所谓的西方价值,比如人权,以及依此而发展出的国际规则,比如贸易的公平竞争等等,也都是此次会晤美方所提出的内容,更是欧美国家制定与行之有年的规范,并以此来威逼利诱非西方国家,不但效果不彰甚是还遭到反嗤。尤其大多数的亚非拉国家,至今也都没有遵照办理,当前最鲜明的事例就是阿富汗,美国在当地驻军20年,最后铩羽而逃,狼狈不堪,可见西方价值的局限性。

相对的,如今中国崛起,并非有意挑战西方,但因其体量巨大,发展神速,价值理念影响深远,不但可提供非西方国家另项选择,更使得欧美国家深感其生存的价值基础被撼动,因而惶惶不可终日,必将倾全力加以反制,造成近来的中美持续博奕。

早在2009年的欧债危机期间,当时中国给与一些欧洲国家大额纾困,其国际威望盛极一时,这就已让西方国家感到震撼,一个社会主义的开发中国家却如此多金,确实难以理解。因而中方就在2011年《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中,顺势提出要以“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开始进一步在国际上展露头角。

在2015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中,习近平首次以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发表演说,自2017年2月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词多次被写入联合国的决议,已不断赢得国际的共鸣。同年10月,中方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纳入党章,并于2018年写入宪法,因而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世界观与外交理念。

依照中国共产党理论期刊《求是》的观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价值观包括: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各国之间的共同利益观、人类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此乃先从各国的立场出发,经由共同利益的连接,再加上时间因素的贯穿,以达到全球共同关照与治理的境地,确实言之成理。

但一些西方批评者却称,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与谐和万邦的天下观,因而被称之为“朝贡体系”再现,形成“天朝上国”与“藩属小国”的格局,甚至还具有列宁主义专制的成分,与西方式的自由民主价值背道而驰。

进而,此理念乃具备取代《世界人权宣言》与相关人权规范的作用,同时更可以架空外国对中国的人权批评。因而,中国目前的目的,被视为在发展中国家建立影响力,而“一带一路”则是实现这种新秩序的重要工具,并取代美国的霸权,可见中西方之间的差异与不信任。

在2020年9月,联合国大会在通过《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宣言》前,因中国在联合国的影响力日增,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再次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但遭到“五眼联盟”国家: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再加上印度等国反对。该语词最初出现在决议草案中,但在最后的版本被替换为“今世和后代的共同未来”,乃显示西方对中国的忧惧,但仍有能力加以干涉。

其实,在当前全球化的进程中,国家之间依存的程度必然日益增加,人类命运确实休戚与共,且此“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质内涵,因具备广泛的民主基础,故胜过西方独断的“霸权稳定论”。但因此理念是中国所提出,导致一些西方国家担忧现存的国际体系被破坏而加以抵制,乃形成中西双方价值观博弈的另一重要场域。

最近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在《求是》杂志发文,表示大陆在外交思想上,提出新安全观、人权观与义利观等一系列理念,此乃与零和博弈及强权政治等陈旧思维形成鲜明对比,实现了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扬弃和超越,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与认同,并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

中方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核心理念的“全球发展倡议”,并强调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下,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确实发人深省。

【台海观潮】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_1629704998555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