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高成:中方不讲清楚红线更有威慑性警告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8 13:36:38

微信截图_20211118112657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王高成。(中评社 资料照)

  中美领导人16日进行视讯峰会,针对台湾问题,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警告,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王高成向中评社表示,这话讲得比以往更强势、更明显,除了警告美国,更多部分是警告台湾,关键是这条红线没有讲得很清楚。

  王高成表示,就外界来看,至少有一种红线是说如果台湾走向“法理台独”,当然就是越过红线;另外,如果美台之间的关系发展到非常官方、非常正式的阶段的话,或是台美发展出一个准军事同盟的实质关系时,都有可能被认定是突破红线。

  王高成强调,就是因为没把红线讲清楚,却明确告知有一条红线,所以会更有威慑性、更有警告性的成分。

  对于拜登明确重申美方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是否有意退让?

  王高成认为,这是拜登比较温和的说法,拜登一开始致词就说希望双方能达成一个共识,就是中美之间可以有竞争,但不要走向冲突,所以这是拜登想传达的讯息,希望双方能够达成这样的共识,因为中国大陆一直认为美国想和平演变中国,影响其政权,所以拜登说不会想改变中国,想要和平共存,所以这算是善意的表示。

  对于习总书记提到,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是否在质疑美国暗助“台独”势力发展?

  王高成告诉中评社,对!因为蔡英文搞“台独”已经毋庸置疑,而美国还跟台湾来往,而且不止来往,还提升台美的关系,又说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在大陆的解读当然就是美国与“台独”合流,甚至和“台独”合作,这就是美国想要以台制华,想打“台湾牌”来制衡中国,所以当然提出警告,说这是在玩火,而且玩火者必自焚,但这个警告并非只对美国,而是同样在警告台湾。

  对于拜登提到,中美领导人有责任确保两国关系不会演变为公开冲突,我们需要建立一些常理性的防护机制(或称护栏,guardrails),建立双方未来行为的规则与道路。

  王高成指出,美国的最近几次与中国互动,从美国副国务卿雪蔓访问中国,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安顾问苏利文都曾讲过类似的话,因为美国也意识到双方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了,但是希望竞争的不要走向军事上的冲突,这也是美国对中国的一个战略、政策的底线,因为美国意识到在南海地区的军演,造成中国以美国为假想敌进行军演,进而走向与美国为敌的状态,这不是拜登政府期望看到的局面,所以才提出这样的呼吁与期待。

  王高成说,大陆也强调希望跟美国是和平共存,另外也有提到中国的发展都不是以侵略别的国家为目的,强调中国是和平崛起、和平发展的概念,所以当然双方都希望不要走向冲突,甚至能够合作共赢。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