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短期内不会再捅台湾问题马蜂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8 14:50:22

微信截图_20211118143803

台湾文藻外语大学国际事务学系副教授林建宏。(中评社 高易伸摄)

中美领导人视频会议16日落幕,台湾文藻外语大学国际事务学系副教授林建宏17日接受中评社访问指出,这场会晤的重要性在于中美领导人取得“彼此的谅解及理解”。中美竞争虽是未来的主调,但拜登也必须承认中国实力的存在,得视其为竞争合作伙伴。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如果中国今天不够强大,中美也不会花费10个多月时间铺陈这场会晤。

林建宏,1960年生,台北市人。美国匹兹堡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博士,学术专长为国际关系与危机处理、亚太安全政策、两岸关系、美国对华政策等。

林建宏表示,拜登上任后中美关系曾在今年3月降到低点。中美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举行拜登就任后的第一次中美高层战略会谈。

林建宏说,之后今年9月美国气候特使、前国务卿凯瑞(John Kerry)、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访中,中美于10月初再于瑞士会谈。双方对人权、南海、新疆与台湾议题仍有表述,但气氛已有缓和,敲定了中美元首视频会。

对于台湾问题摆上中美谈判桌上,林建宏指出,中美是国际局势的大架构,台湾只占其中一小部分。对中美而言,台湾内部只要不动乱、不爆冲、不寻求“法理台独”就可以,不要逼的中美为此真的摊牌。因此取得“谅解与理解”是习近平与拜登就这次会晤针对台湾问题的重点。他相信拜登说的也清楚,美国不会支持“台独”,这是美方对中方的重复定调。

中美会落幕后,台湾媒体热议白宫声明中,拜登并未提及不支持“台独”。林建宏分析,绿营如果这样解读,他不会太意外。譬如,有媒体解读拜登与白宫这次先提“台湾关系法”,后谈“中美三公报”,但他个人认为这样的解读并无意义。因为美国长期以来就是这样在诠释的。美国面对台湾、或面对中国时,方式都是如此,这一直没变过。

林建宏分析,中美峰会过后,美国大概不会再持续加码台湾了,最多就是“持平”。美国短期内不会再捅“台湾问题”这个马蜂窝。中美两强最高领导人刚坐下来会谈,如果拜登现在又加码台湾,这是什么意思?

林建宏说,美国不会为了台湾,把过去十个多月辛勤铺陈的会晤给毁了吧?美国也讲得很清楚,美国愿跟中国竞争,但彼此也要有合作的机会。双方不寻求冲突,中美现在的核心战略这么清楚了,会朝良性竞争、寻求合作迈进。至于哪些动作会制造冲突,或如何避免冲突,大家心里都有数了。未来的中美关系是否将有利多出现,这可以慢慢观察。

林建宏说,中美的竞争与合作已是未来主调,美国这次虽然想藉由过去的优势与实力来主导,但显然是不太行,因为拜登已必须承认中国实力的存在,视其为竞争合作伙伴了。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