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名为“军事融资”实为“放贷” 台湾应向美国勇敢说“不”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1-22 13:50:29

微信截图_20211122102549

图为F-16V BLK20型战机接装,成为全球首支F-16V战斗联队。(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综合整理】近日美国官员秘密“访台”,民进党当局并未公开此次美国“访台”目的,岛内舆论猜测是否有谈及到美国国会议员提出的所谓“武装台湾法案”、“台湾吓阻法案”等,拟协助台湾军购。虽然陈明通对此表示否认,但台防务部门智库及防务安全研究院持支持态度。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防务部门智库及防务安全研究院发布的最新一期《防务安全实时评析》,以《美国对台湾军事援助法案:以色列的启示》为题,二战以来,美国对外援助累计以色列为最多,高达1250亿美元,多数是以军事援助形式进行,让以色列成为全球最有作战能力军队之一,维持相对于邻国军队的“军事质量优势”(QME),建议可推“台湾版”,是加快建构自主防务可能途径之一。

据了解,美国会议员所提“武装台湾法案”是每年拨款30亿美元予台湾,“台湾吓阻法案”则是每年对台融资20亿美元,即所谓“外国军事融资”(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简称FMF),但这不是一张空白支票,这笔资金取决于台湾是否如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所承诺,进一步推进建立可靠防御倡议。

而“美军FMF融资”分为两种,一种是贷款;另一种是无须偿还的援助性融资。美国对很多盟邦FMF都是免偿还,形同“军援”,但对台湾是哪一种还有待商榷。

微信截图_20211122134957

美国共和党前亚太区主席方恩格(Ross Feingold)20日在电视座谈节目中直言,美国国会授权拨款,资助台湾地区购买武器,此案获通过的可能性很大,民主、共和党的国会议员都会支持,拜登也不会阻止,但这是“借款”,不是用美国的钱买武器送给台湾,“台湾最好拒绝”。

方恩格认为,购买武器应由台湾主动,但不要用借的,如果用借的,会给国际一种印象“台湾很穷、台湾不愿意花费防务预算”,要向美国勇敢说“不”。

对此,台湾淡江大学副教授黄介正也表示,以色列对美国政治与经济都有影响力,台美双方没有联合军事训练与演习,美以关系与美台关系不能模拟。美国这两个“法案”是变相要求台湾增加防务支出,目的是购买美国武器,而非扶助台湾防务自主,长远地看,就是指导台湾建军及作战规划。

台美评论指出,暂不论这些“借贷提案”会不会过、美国政府会不会照办,提案本身就让人感受不好,如下建军指导棋,颐指气使。台军建军计划有5年、10年,照着这个“军援法案”贷款,整套全乱掉。

而让人忧心的是,现在民进党当局扛着“抗中保台”大旗,绿营官员动不动就挑衅大陆,比谁狠话说得凶;转身对着把台湾当棋子的美国,却呈现一副讨好姿态,一意孤行推动“台独”,不惜把台湾民众置于战争边缘。而只有军人才知道战争的可怕,“慎战”一直是军人的最高指导原则,只要军方战略定力够,不随着政治人物杀伐,说该说的真话,台湾建军政策不被美国人牵着走,两岸情势就不会误判。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