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杜紫宸:台承受不了两岸服贸遑论CPTPP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1-23 08:00:07

106230600

杜紫宸

(记者 方敬为)马英九呼吁蔡当局应先将ECFA的服务贸易谈成,才有助台湾地区加入CPTPP。台经济部门工研院前主任、中华大学讲座教授杜紫宸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CPTPP属于高强度的贸易协定,不只有关税要求,也涉及服务业开放,过去民进党反对两岸服贸,声称对台湾经济会造成冲击,可是若连两岸服贸都承受不了,遑论加入CPTPP。马英九的说法明白显示出,蔡当局申请入CPTPP没有做足准备。

杜紫宸,台湾交通大学管理科学系学士、淡江大学管理科学研究所硕士。曾任资策会市场情报中心主任、第三波资讯总经理、八风科技董事长、宏碁电脑软体事业群总经理、工研院产经趋势中心主任、商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工研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台湾亚太产业分析专业协进会理事长等职。
马英九针对两岸皆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呼吁蔡当局应该运用这次契机寻求两岸复谈机会,建议蔡英文赶快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来审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中的服务贸易协议,展现自由化和开放的决心,有利加入CPTPP。
杜紫宸表示,虽然CPTPP跟ECFA没有正关联性,但因为CPTPP是属于高强度的贸易协定,其对于开放程度的要求仅次于欧盟,高于台湾目前所接触过的所有双方或多方的经济协议。也就是在CPTPP内除了关税以外,对于服务业跟金融投资的开放都有比较高的要求。他认为马英九的说法是指,若台湾连两岸服贸协议都过不了的话,CPTPP里面可能难度更大,台湾有准备好了吗?
杜紫宸指出,如果民进党当局对ECFA的服贸都不能开放,并声称两岸服贸可能影响台湾本地就业,但后续则要开放给至少11个CPTPP成员的服务业,这是非常荒谬的。所以现在台湾若能在两岸服贸先行练兵,除了可以因应后续加入CPTPP的需求,也有助增加两岸互信,有利提升台湾成功入会的机率。

杜紫宸认为,否则,当前两岸关系严峻,台湾除了本身的经贸条件要符合CPTPP的要求外,国际政治的现实也是一大挑战。

杜紫宸指出,日本从来都不是台湾地区加入CPTPP的关键,台湾即使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日本同意台湾地区加入也没有用,因为仍需要开放其他国家的农业产品进口。所以蔡当局把进口核食、莱猪,解释为台湾加入CPTPP的重要基石,这个论点是完全扭曲的。真正困难之处在于,其他国家的农产品倾销,对台湾地区的农业贸易才是一大挑战,此外,台湾本地的传统产业也会有影响,他个人觉得机械业跟汽车业会受到较剧烈的冲击。

例如日本跟韩国在东南亚地区都有大量的汽车制造规模。他说,如果台湾地区顺利进入CPTPP,面对日、韩汽车工业进口台湾免税,台湾现在剩下的裕隆跟和泰等替日本代工的车厂可能都会撑不住。

综上所述,蔡当局在提出加入CPTPP申请前置作业不足,对内的经济冲击评估又没有完整性的揭露,对于台湾地区经济发展,还有贸易推进的利弊得失,台湾的中小企业全然不知,台湾真的准备好了吗?他认为有待商榷。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